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举行成立十周年纪念国际研讨会

2018-09-21 17:20: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国际研讨会——“‘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外法学教育新发展”在西安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大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陕西省的政法界人士,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香港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法律院校的嘉宾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主持,法学院院长单文华作法学院工作报告。

  此次研讨会是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郭大为、胡云腾、黄进、王树国、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香港大学法学院院长Michael Hor、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副院长Gabrielle Appleby、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分别致贺词,对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建院10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此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法学教育国际化”“技术发展、法学学科评估与法学教育前景”“法律职业的演进与法学教育的发展”三个议题展开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法学教育的国际化提供了新的契机,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型全球化的一个典范,将在国际化视野的法律人员、跨国化规则建构的法律体系、全球化供给的法律服务等方面对法学教育带来深远的影响,为法学教育和法学知识的形成与传播提出新的要求,法学院校有必要围绕“一带一路”的法律需求,在课程设置、人员培养模式、学科发展、学生和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等方面进行积极调适,迎接“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新的法学教育国际空间。

  学科评估与教育教学是教育学的一个热点问题,它关系到教育的质量和教育的发展。专家们一致认为,法学学科有其自身的特色,应当立足法学学科发展实际,构建符合学科自身特点、体现学科发展规律的法学学科评价体系。其中如何用好数据科学技术手段服务法学学科发展,尤其值得关注。

  西安交通大学有着悠久的法律人员培养传统。早在一百多年前,学校前身南洋公学就已经开设了南洋特班,教授宪法、国际法、条约法等法政课程,培养法政人员。特班学生李叔同(弘一大师)翻译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国际私法著作,著名校友王宠惠和徐谟先后出任国际常设法院首任中国籍大法官和联合国首任中国籍大法官。(供稿 西安交通大学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