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商鞅》总导演陈薪伊:用22年时间演绎一个秦地故事

2018-09-27 17:4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大型历史话剧《商鞅》剧照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扛鼎之作大型历史话剧《商鞅》,于9月21日来到千年古都秦地西安,献演陕西大剧院,这也是《商鞅》走过的第22年。

  

  大型历史话剧《商鞅》总导演陈薪伊

  这台汇聚了上话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的历史题材剧作历经22年的演绎,让身为西安人的总导演陈薪伊印象最深的就是始终在舞台上饰演“姬娘”,同为西安人的周小倩导演,而她这一演就是整整22年。

  其实,在这22年《商鞅》的舞台上,先后活跃着众多西安儿女的身影。这其中就有第一代“商鞅”尹铸胜、“太子驷”贺飓副导演、“公孙贾”郝平、“祝欢”贺坪、“韩女”徐漫蔓、“孟兰皋”铁政。

  光阴荏苒,这22年里,有像刘鹏一样的优秀青年演员不断加入到《商鞅》剧组这个大家庭中,更有如许承先等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坚持在舞台上,为青年演员身先示范如何不断锤炼演技,诠释大小舞台上的每一个人物。

  这一轮演出中,优秀青年演员王一楠首度加入,饰演“韩女”一角。上话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在总导演陈薪伊的指导下,让话剧《商鞅》在时代的演进中不断焕发出新的能量。

  陈薪伊说:“我想通过话剧《商鞅》雕琢出一个生命,从嗷嗷待哺开始的生命,从死亡中挣扎出来的生命。很多人问过我这部话剧多年来长演不衰的原因何在,我说就是因为生命这个主题,注定会打动观众。”

  我在商鞅身上注入了自己的血液

  在陈薪伊看来,商鞅的一生,是解决不幸、解决困难、解决屈辱与伤害的一生。“最让我震撼的,就是商鞅改变了那个奴隶的时代,他的变法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人与人可以平等竞争,奴隶、庶民、贵族可以在一条起跑线上。”陈薪伊说,“我在商鞅身上注入了自己的血液。”

  在导演时,陈薪伊着重表达的是商鞅克服每一次灾难的瞬间。“商鞅当年制定的律法,现在看来肯定有落后、局限的一面,但他的人格与精神却会永远感召后人。他如何战胜社会带给他的困难、对手带给他的困难,当面临困难时,究竟该如何选择,这就是我想带给观众的思考。”

  所有演员都要吼出秦人之气

  从1996年上演至今,《商鞅》获奖无数,成为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镇院之宝,其中更涌现出了老中青一大批知名演员。

  陈薪伊要求,所有进入商鞅剧组的演员,都必须融入这个特殊的气场。“对专业演员来说,演戏本身并不难,难的是融入一部戏的气场。就像演莎士比亚的戏和演易卜生的戏,不可能是一个风格,《商鞅》是一部有特定风格的戏,表演时候的‘气’是不一样的。”

  能撑起宏大叙事的一定是更为浩瀚与宽广的内心

  导演陈薪伊今年八十岁。回忆过往,陈薪伊感慨道,在兵马俑开馆前两天,她应老战友邀请,一路骑自行车从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到临潼。看到一号坑的那一刻,她对着雄壮的大秦之师号啕大哭。她为兵马俑所感动,为兵马俑背后的大秦帝国所感动。(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