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裴瑞霞:30多年坚持为患者开便宜药

2018-10-11 14:02: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三十余年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尽量为患者开最便宜有效的药,师从“全国名中医”高上林,如今她又将医术传承给下一代的年轻医生和基层医生,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只因她心中的信念——要当一名好医生。她就是西安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裴瑞霞。

  

  西安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裴瑞霞(前排右)为患者看病

  今年54岁的裴瑞霞对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痛风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在临床工作,裴瑞霞表示,早些年有很多同事离开医院,她却执着地坚持做医生,让她坚持下来的原因就是她心中的信念“学医就是为了当医生,当医生就要当好医生”。

  “看病不一定需要贵的药。”裴瑞霞说,她在开药的时候从不猎奇,只为病人开常见的普通中草药,这些方子虽然价格低廉但是疗效显著。

  3年前,一位患者因有胸闷、气短、头晕、乏力、严重失眠、吃不下饭等症状,几经周折来到西安市中医院内分泌科找裴瑞霞看病。经过了解患者之前的治疗经过,裴主任发现,这位患者并没有严重的器质性病变,主要为焦虑症,就给患者开了中药处方去拿药。没想到过了一会儿,患者怒气冲冲地回来质问裴瑞霞:“就这药能治病吗?”一问才明白,原来患者是嫌裴瑞霞开的方子太过便宜,以前他所去的医院(诊所),一副药都要一二百,裴瑞霞开的方子,六副药还不到一百块钱,患者要求裴瑞霞重新开药,说“你给我开点好药,贵一点没关系,我花了那么多钱都没有治好,你这药能行?”裴瑞霞笑了,她说:“贵的药也没有治好你啊,你就先试一下这个便宜药,要是没好,下次我再给你开贵的药吧。”患者将信将疑地走了。第二次,患者再来的时候,焦虑症已经缓解不少,他对裴瑞霞很是感激。

  在裴瑞霞眼中,医生一定要有医德,要有仁心仁术,要有仁心,心里不能只有经济效益。“便宜且疗效好的药能治疗疾病,为什么要用贵的药?作为一名有良心的医生,应该设身处地为患者考虑。在诊治病人之时,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避免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要缩短疗程,降低费用。”裴瑞霞说。

  “我从不怕辛苦,看到病人康复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就是觉得对不起孩子、家人。”裴瑞霞坐诊的时候经常一坐就是7、8个小时,有时候下班回家,孩子都已经睡了,完全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但是她从来没有怨言,一直坚持工作,当看到病人康复的时候,裴瑞霞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多年劳累,裴瑞霞的身体已大不如从前,如今又患上高血压,但是她依然没有放弃工作。裴瑞霞的学生说:“裴老师不管多累,一看到病人就精神饱满。”

  “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了我的老师。”1995年裴瑞霞参加西安市举办的临床研究生班学习,成为“全国名中医”高上林的学生,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裴瑞霞一直跟着高上林学习学术。在跟着高上林老师学习的过程中,裴瑞霞学到了珍贵的学术经验,如今她又将所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她的学生。

  据悉,裴瑞霞培养了20余名硕士研究生,目前带教了9个学生,包括学术继承人和基层医院的医生。她通过临诊面授和答疑解惑的方式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学生。

  裴瑞霞说:“我从老师那里学到很多,现在我也要尽我所能,传授所学,更好地惠及百姓,更好地为基层患者服务。”除了指导学生,裴瑞霞还经常去石泉县中医院、阎良区一四一医院、谭家社区卫生中心等基层医院参加义诊、开设讲座。 (供稿 文/图 西安市中医医院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