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内镜下显科室实力 点滴中见医者初心

2018-11-01 15:4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杨琦接受采访(摄影 宋佳)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西安市第三医院(以下简称“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导医台前,坐满了等候的患者,不断有人上前向工作人员咨询检查事项;楼道中,身穿手术服的医生穿梭于各个内镜手术室之间。

  这个成立仅仅一年多的新科室,经由整个团队的拼搏,已经在陕西众多三甲医院脱颖而出,成为患者口中的消化系统健康的“守卫者”。

  近日,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主任杨琦等主要医疗组人员接受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多角度、全方位展示这个紧跟国际一流技术、尽心尽力为患者提供优质就医体验的金牌科室。

 创新突破建立内镜特色

  紧跟趋势掌握领先医术

  内镜粘膜下剥离术,内镜下全层切除术、消化道粘膜下肿瘤的隧道式切除术……这些听起来与外科相关的手术名称,频频出现在此次采访中。杨琦介绍,内镜治疗已经成为消化内科的一大特色。

  据了解,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成立于2017年5月2日,每天的手术量已经达到近100台。目前,内镜中心掌握了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4E”技术,即ESD(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RCP(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US FNA(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术),ESVD(内镜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精准断流术)。

  内镜技术的应用,使得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敢于收治重症患者,在为患者解除疑难杂症的时候更有底气。杨琦举例说道:“以前对于起源很深且有恶变倾向的间质瘤,只能手术切除,而现在我们可以通过隧道技术(STER),在切除粘膜下肿瘤的同时,保留消化道的完整性,大大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利用内镜技术,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在西北地区开创性开展了内镜下阑尾炎的治疗,避免切除阑尾造成的结肠癌及肠易激综合征发病率的增高。据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副教授张超介绍,目前,西安能开展这一治疗的医院很少,他说:“我们拥有扎实的内镜基础,再经过不断探索、优化,率先将内镜下治疗阑尾炎的理念付诸了实践。”

  “‘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是医学发展的方向。成立内镜中心是一个消化内科紧跟国际趋势的体现,也是代表了科室实力。”杨琦信心满满地说道。

 精湛医术破患者难题

  尽职尽责显医生本色

  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的自信来源于患者的肯定。一位来自山西的患者,已经70多岁高龄,在当地医院进行胆囊切除术后发生并发症,感染严重,伴有高烧,只能靠体外T管引流维持生命。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患者来到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通过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成功在胆道中放置支架,胆汁恢复正常流动,体外T管得以拔出。杨琦回忆道:“三个月后,患者为清除结石再次来到医院时,已经恢复得和正常人一样,我们又通过内镜成功帮他取出了结石。”患者和家属非常感谢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多次来到西安市三院感谢医务人员。

  杨琦感慨道:“让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的就是越来越多的外地患者前来就诊,这说明我们的治疗效果正在被更多的患者所认可。”

  对于一个科室来说,能够获得患者认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先进的治疗技术,还需要优质的服务。“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是每一位科室成员所身体力行的科室文化。

  “消化内科并不是大家想象中只有打针、输液的传统内科。”杨琦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化疾病非常多发,而且消化系统涵盖器官众多,所以我们的患者数量巨大。每天7点半上班,手术、抢救,经常忙到晚上9点才能回家。”杨琦说。

  忙碌换来的并不是怨言,而是更加尽职尽责。2018年的十一假期,消化内科住院医生李金妮早已换好了班、买好了火车票,准备赶回老家陪伴几个月没见面的孩子。但是假期前一天,李金妮负责的一位重症胰腺炎患者忽然病情加重,她毫不犹豫放弃休假,每天到医院跟踪患者病情,经过7天的努力,患者病情好转。

  消化内科副主任徐俊荣对此颇有感触:“并没有人要求她必须这样做,就是本着一种对病人负责的态度。”

 实际行动解决重重难题

  追赶超越力争行业上游

  一个年轻的科室能够迅速成长,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团队。在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成立之初,科室的发展可谓困难重重。不同背景的成员需要磨合,新团队需要在病人中建立信任感,科室运转需要与医院行政部门协调……

  正如杨琦所说:“一个科室从无到有,每天都在和各式各样的困难打交道。但不管什么困难,我们都不会逃避,而是正面解决,解决之后就不是困难了。”怀抱着这样的信念,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才能不断突破一个个难题。

  几乎所有的新科室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建立医患之间的信任,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也不例外。“作为一个新科室,只有不断提高医疗水平,改善服务态度,不仅让病人得到国内领先的治疗,并且让他们感受到不断优化的就医体验,才能用行动证明我们的实力,赢得患者的信任和依赖。”杨琦说道。

  在各种困难的不断解决中,科室不断发展壮大,并且形成了“团结协作、努力拼搏”的精神。本着这样的初心,西安市三院消化内科将继续发展内镜优势,在未来5年—10年内,将自身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技术全面、在西北甚至国内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消化科室,以追赶超越的精神为更多患者提供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