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业改变农村 第三届陕西省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杨凌举办

2018-11-09 21:19: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王莹):11月7日,第三届陕西省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陕西省第二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决赛颁奖仪式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成功举办。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企业颁奖。颁奖仪式由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主持,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宣布决赛结果,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王小庆通报大赛情况。

  乡村振兴 三产融

  

  职业农民组颁奖现场(摄影 刘嘉宸)

  据了解,第三届陕西省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陕西省第二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经过各地市认真组织筛选,从300多个参赛项目中经过初赛选拔,向大赛组委会推荐了62个创新性强、适用面广、成功率高、示范性强的代表性项目进入复赛。经过激烈角逐,7名专家专业细致,公平公开公正答辩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名,奖金各5万元;二等奖4名,奖金各3万元;三等奖6名,奖金各2万元。职业农民组6个奖项,每个优胜项目奖金3万元。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高举农村创新创业大旗,突出农业产业培育和职业农民培养,积极引导科技、资本等创新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以 “乡村振兴 三产融合”为主题,旨在通过大赛选拨培育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营造陕西省全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对于大赛优胜项目,大赛组委会为其推荐参加在杨凌举办的投资对接、供销对接、展会展示、创业论坛等活动,为获奖项目提供了一个获取投资的渠道。据了解,陕西省科技厅把进入决赛项目优先纳入创业项目库,在项目计划中优先给予支持。参赛的企业落地享受落地区创新创业等系列优惠政策。优先推荐给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机构。大赛组委会希望,通过大赛平台来传播创业精神,激发社会创业激情,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加入创业队伍。

  一人富不如共同富

  

  宋朋杰与他的葫芦(图片由宋朋杰提供)

  来自陕西省合阳县洽川镇南义社区的职业农民宋朋杰带领的创业团体“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取得本次大赛职业农民组优胜奖,会后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也对他进行了专访。

  据宋朋杰介绍,合作社采用的葫芦种植与雕刻技术是其家族的祖传技艺,但“一人富不如共同富”,在2013年,他将葫芦种植、培育到雕刻的独家技术分享出来,与当地村民一起成立了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凝聚社员力量,从葫芦种植、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进行产业链式经营。

  

  葫芦工艺品(图片由宋朋杰提供)

  不断扩大的产量与销量很快给村民带上了致富路。据介绍,在合作社成立以前,本地村民从事的其他作物种植生产活动,每亩农地平均年收入仅有两千元左右,在加入合作社葫芦种植销售的生产后,仅每年种植原材料葫芦,每亩农地年收入就可以翻一番,更有个别社员每亩葫芦种植效益可达八千元左右。目前在该合作社已经有六户贫困家庭通过合作社葫芦种植项目,成功脱贫,走上小康的道路。

  在宋朋杰带领的合作社还有更独特的一幕。据介绍,常年在潮湿的莲藕水田劳作易使本地农民在中老年时易发风湿类疾病。对此,宋朋杰带领的合作社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特地优先雇佣本地腿脚残疾乡亲,为本地残疾家庭的收入保障贡献了自己力量。

  在颁奖仪式后,现场签署了相关创新创业项目的投资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投资额近3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