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消费悄然成风

2018-11-21 09:52:1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1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市航天城的紫禁长安小区,这里采用的是新型干热岩清洁供暖方式。

  “采用干热岩供热取暖,整个过程不产生废气、废液、废渣,不需建设热源厂和开挖路面、敷设大量热力管网,不抽取地下水,没有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排放,是一项绿色环保成熟的供暖技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营销部的巨健说。

  紫禁长安小区采用干热岩供热取暖技术后,一个采暖季(按4个月计算),比用燃煤锅炉减排二氧化碳约1.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42吨,治污减霾效果十分明显。

  目前,干热岩项目在西安已建和在建项目面积达400多万平方米,近4.5万用户正在使用。

  与此同时,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积极落实陕西省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并开展充电设施“进政府、进园区、进高校、进企业、进景区”活动。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2800辆电动公交车、2500辆电动网约车配套充电设施外部电源建设,平均报装时间缩短50%。

  今年,该公司还积极开展与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陕西省高速建设集团、陕西省旅游集团战略合作,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力争建成陕西省“米”字形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陕西5A景区充电服务网络和陕西“车联网”服务平台,建立7×24小时充电设施抢修机制,大力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清洁能源应用。

  当前,全球气候变暖、能源紧缺、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日趋严峻,消费清洁能源已成为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

  为应对这一转型,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制定了《创新推进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在生产制造、交通运输、工业供热、学校医院、绿色建筑、商业服务、居民生活等领域全面推广电能替代,推动能源绿色生产和清洁消费。

  铜川市印台区的陈炉古镇,被誉为“活着的耀州窑”。“咱们陈炉古镇千百年来一直沿用煤窑烧制陶瓷的工艺,火候不好掌握,成本高、污染大,自从用上电窑炉,可以控制温度、省时省力,烧制成品率也高多了。”11月2日,铜川市陈炉古镇镇长王永辉说,这还要归功于国网铜川供电公司上门一对一指导掌握电窑炉使用技术。

  记者跟随国网铜川供电公司职工走进陈炉古镇袁家瓷坊。瓷坊负责人袁广强说:“原来煤窑烧一炉瓷器最少需要两天半,烧煤要花掉1500多元,现在只需要8至10个小时,仅花费300元就够了,时间缩短了,每年还能节省十几万元费用,人力成本也从以前的3个人减少至1个人,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目前,陈炉古镇已建成电窑炉11个,在建3个,年替代电量约10万千瓦时,替代散煤量约32吨,减排二氧化碳80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1吨。

  如今的陈炉,少了煤烟,天更蓝了。(记者郭军通讯员栗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