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部新声去复还?唐三彩骆驼载乐俑“奏唱”之谜

2018-12-04 10:11:39|来源:新华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驼铃悠悠,丝路漫漫,一曲唱尽千年事。

  一尊昂首挺拔的骆驼,伫立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厅中。这里灯光幽暗,静谧无声。

  骆驼背上载着一支八人的歌舞乐队。七位乐手各执一乐器围坐一周,中间一位体态丰腴的女子,长身玉立,朱唇轻启

  一曲始自千年前盛唐时期的舞乐仿佛已悠然响起,穿越时空,震撼人心。

  这尊唐三彩骆驼载乐俑留下来的,一支千年前的“巡回乐团”举行“街头演唱会”的瞬间。这样一支“巡回乐团”当年是否会出现在长安坊市?他们又如何穿越时光而来?他们奏什么乐?唱什么歌?

  这尊唐三彩骆驼载乐俑1959年现身陕西省西安市西郊中堡村的唐墓中。它通高58厘米,长41厘米。它凝固的瞬间,令人遐想无限。

  自从张骞通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后,中国内地与中亚、西亚和欧洲的交流就以此为动脉流动不绝。乐俑所持乐器基本出自西域,而演奏及舞蹈者皆为汉人。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曾金寿说,他们演奏和歌唱的,很可能是流行于开元天宝年间的“胡部新声”。

  这是展示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三彩骆驼载乐俑。1959年,这尊唐三彩骆驼载乐俑发现于西安市西郊中堡村的唐墓中,它通高58厘米,长41厘米(8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爱平 摄

  胡部新声有别于纯粹的胡舞,传自河西少数民族地区。在唐代,西域的西凉、高昌、龟兹、疏勒等地民族音乐已十分成熟,经改造传入长安后,立即受到人们喜爱。唐玄宗开元二十四年(736年)“升胡部于堂上”,后又专门下诏,令“道调、法曲与胡部新声合作”。胡部新声在长安风靡一时。

  这组载乐俑上的“巡回乐团”,凝固了西域与中原在艺术领域的融合,见证了丝绸之路上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七位男子身着圆领窄袖长袍,意兴盎然地正在演奏着笛、箜篌、琵琶、笙、箫、管子,乐器门类齐全。据曾金寿介绍,在这些乐器中,既有琵琶、箜篌、管子等来自西域诸国的乐器,也有笙、排箫这些中原乐器。如管子,古称筚篥,汉代自龟兹传来,看似古朴简单却音色浑厚雄壮,常用于表现边塞离别之情,如今民乐管弦乐队仍有使用。而中原乐器笙则更为古老,自周代以来流传使用至今,在19世纪下半叶传到欧洲时,对欧洲风琴等乐器产生影响。

  这尊载乐俑中出现的双峰驼,主要生存在中国、中亚等地,适宜寒冷沙漠气候,一般体重600公斤左右,能驮载自身体重30%至40%的重物,即100至250公斤的物品。而人均体重如果按照60公斤计算,8人重量已达480公斤。因此有趣的是,尽管看上去是活灵活现的现场还原,但现实中不可能找到能负重八人的骆驼。“骆驼上的舞台”,只能存在于艺术加工之中。

  整套陶俑系分塑合成,骆驼和乐舞俑独立塑成,然后组装,复杂又严谨,为中国古代陶俑艺术之极品。唐三彩,是唐代独特的一种低温釉陶工艺,因以绿、黄、蓝三色为主故名。绝大多数的唐三彩用于殉葬,极少用于日常生活。唐代的厚葬风气也推动了三彩业的发展,使三彩成就达到前无古人的巅峰状态。

  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副部长姜涛说:“这尊载乐俑釉色明快华丽,被誉为唐三彩俑中的压卷之作。它既是唐代文化艺术、制作工艺发达昌盛的重要物证,也见证了丝绸之路上的交流与融合。”(记者姜辰蓉、杨一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