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潼关县荒移村卫生室“变形记”

2018-12-12 16:03: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秦东镇荒移村村医刘永生走出焕然一新的荒移村卫生室(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末的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荒移村道两边的树上,还挂着黄橙橙的叶子,阳光倾泻下来,光滑平坦的水泥路上一圈圈光晕晕染。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荒移村村医刘永生坐在干净、敞亮的诊疗室里,给前来就诊的孩子检查、诊治,问得详细,记得认真。

  这个三间平房的卫生室服务着方圆十几里的群众,冬日里开着空调,暖和舒服。三四个村民坐在崭新的浅蓝色输液椅上,打着吊瓶,闲话家常。虽是间小小的卫生室,但档案室、观察室、理疗室、药房、治疗室、值班室分的十分清楚,心电图检测仪、血压仪、血糖仪以及氧气包等医疗设施一应俱全。

  刘永生笑着表示,荒移村卫生室发展到现在,多亏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经济条件好了,人的健康意识也提升了,有病也不拖着,看得很及时。不像以前,硬拖到没办法才来看,一有病,人心里就慌了。

  提到“慌”,刘永生的脸上掠过一丝痛苦。当时光的手推开回忆那道闸门,许多辛酸过往便从心底穿过。

  1976年,刘永生从学校毕业之后,当了村医。那时,村卫生室只有两间土坯房,因为没有窗户,常年不通风,房子阴暗潮湿,晚上点个煤油罩子灯,也只能照亮那么一小坨地方。而全部的医疗设备就是一个听诊器,一瓶红贡碘酒。如果晚上出诊,不得不打着灯笼找路。

  至于药物,刘永生也多半就地取材,自采、自制、自种、自用,多为中药。“那时候就连庆大霉素也常常买不到。”刘永生说,一遇到病,不论大小,村里人和村医都着急忙慌,没了主意。因为设备有限又常年缺药,就连小孩肺炎、脱水这类常见病症,也不得不辗转送往相距几十公里之外的港口医院,又由于土路颠簸,碰上下雨更是泥泞难行……

  每次目睹这些惨淡,刘永生便在心底决定,要好好学习医疗知识,为父老乡亲做好服务。可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哪里是仅凭一个村医的决心就能干好的?刘永生盼着政策的春风,能吹拂到基层医疗这个领域来。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各个领域都被政策盘活,当然成效最为显著的便是经济领域。荒移村去城里打工挣钱的人越来越多,在土地上想办法淘金的人也越来越多,人们改种了更具经济效益的油料牡丹和中药材,再加上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到如今的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好政策叠加,人们的腰包比以往鼓了许多。村里的路也由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比以往宽了许多,也平坦许多,这样一来,遇到紧急情况,送病人就方便多了。

  村卫生室也有了改观,由于常年失修,屋檐漏雨,上世纪90年代,村里重新修建了卫生室,三间砖瓦结构的房子,比以前宽敞了许多,还安装了电灯,亮亮堂堂的,医疗设备也多了氧气包、血压计、心电图仪器等。

  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能买到药品了,刘永生总是趁着空闲的时候,骑上自己的自行车或雇一辆三轮车,到潼关县城或者渭南市去进药,抗生素、消炎药等这些基本都可以满足日常用度。这期间,刘永生也尽量抽空去全国各地医院或者学校学习西医,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在这间卫生室里,刘永生也救过无数生命,危重产妇、脑梗病人、患病儿童……都曾在这间卫生室里,被刘永生用简单药物或者仪器进行救治,使他们有机会到更好的医院接受救助。

  不过,还是遇到了一些其他的困难,最难的就是防疫,这是基层卫生室的一个重要职能,每次刘永生挨家挨户去接种的时候,村里人总是嗤之以鼻,很少有人主动配合。刘永生总是坐在门口,亲眼看小孩子吞下防疫药丸,才安心离开。他从心底期盼,能够提高村民的防疫意识。这样一来,人们的“慌张”便能减轻许多。

  2007年,新农合政策实行以后,上至三甲医院,下至基层卫生室,村民看病均可以以不同程度的比例进行报销。

  自从实行了新农合,村里人看病积极了,也没有人赊账了,以前赊账的人很多,刘永生也尽着大家欠,但问题是,大家一欠账,诊所进药或者买仪器设备就要借钱,一时间诊所的运行陷入了新的困境。

  在了解到基层的困难,为了改善基层医疗环境,2009年,渭南市出台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文件,要求对每个行政村补贴建设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潼关县便在当年着手实施,给每个村卫生室拨款5万元进行修整重建,基础医疗设备也提供了成套配置。借此“春风”,荒移村对村卫生室进行重新修建,盖成了如今的三间宽敞平房,配备了各项基础设施。

  紧接着2010年,渭南市对村卫生室实行药品配送政策,对村卫生室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配备使用和零差率销售。

  这项政策实施后,刘永生高兴地提到,他就不用自己进药了,基层卫生院的用药安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另外,政策对村医也有相应倾斜,对于刘永生的这样基层医疗人员每年有12000元的补贴。特别是在公共防疫上,渭南市实施了市防疫单位配送疫苗,村医领取接种补助,基层开展防疫宣传,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防疫意识,各村镇小儿麻痹发病率明显降低。

  如今,随着健康扶贫政策在渭南全市的实施,每个因病致贫家庭都设定了包联医生,偶尔有刘永生能力范围不及的病症,他就会及时打电话向县上、市上的包联医生求助。

  午后的阳光,温暖舒适,刘永生刚刚走出卫生室,迎面来了一位村民,急乎乎喊他去看卧病在床的父亲。刘永生转身进屋,背起药箱子,喊儿子开上2010年买的小汽车,转身安慰村民:“不慌不慌,你爸那病我知道,备着药呢,咱现在就走。”

  不一会儿,车子便已消失在笔直宽阔的村道上……(供稿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