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陕西省获二〇一八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项目综述

2019-01-09 10:37:0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月8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在国家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控制奖励数量、提高奖励质量的形势下,我省获奖科技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仍位居全国前列,凸显了我省整体科技实力。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我省全面实施“五新”战略任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我省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呈现以下特点:

  基础研究取得新突破。近年来,我省不断发挥基础研究优势,强化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西安交通大学完成的“网络化系统安全优化理论与方法及在能源电力等系统的应用”项目,围绕网络化系统安全优化的重大需求,深入研究问题共性,提出了系统安全性解析判定与控制的理论与方法。同时,该成果提出了包括水资源和水电网络化系统的在线应急调度策略,设计了信息不可完全预知条件下的在线优化策略,在西北电网、宝钢等企业的电力、能源系统中得到应用。

  攻克一批关键技术难题,突破多项重大技术发明。我省不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面向支柱产业和重点领域需求,集中攻克一批重点、热点、难点共性关键技术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完成的“风电装备变转速稀疏诊断技术”项目,围绕风电装备有效监测的挑战性难题开展深入研究,研发了专用测风仪、叶片声音传感器、一体化集成式监测采集器等相关产品和系统,并在风电装备上投入应用,解决了变转速诊断难题,使得维护成本降低40%,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西安交通大学完成的“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这一国际开关电力设备研究领域的制高点,创新性研发了系列新工艺、新产品,并在多家企业得到应用和生产,为发展环境友好电力装备、减少温室效应气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近年来,我省着力构建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建设“四主体一联合”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等措施,提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能力。在21项通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中,我省主持完成5项。这些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在机械、医学、农业、煤矿开采等领域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其中,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大型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自主研发了多台套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装备,在大型运输机、C919、ARJ21、歼10等11种我国航空航天重大型号中得到应用;西安交通大学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汽轮机系列化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叶片设计关键技术体系,完成了20-1700MW(兆瓦)等级火电、核电和工业汽轮机调节级到末级共87种阻尼叶片的自主研发,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垄断,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有重大作用。

  多项成果惠及百姓民生。西安交通大学完成的“严重脊柱创伤修复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推广”项目,建立了严重脊柱创伤治疗的“动态理念—坚强固定—功能重建”治疗体系,实现了脊骨折脱位的精准复位,成果推广到全国多个省市的三甲医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完成的“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探明了我国苹果树腐烂病菌群体组成,提出了“早预警、诱抗性、阻侵入、毁残体”防病新策略,研发出预防病菌入侵关键技术,创新了安全高效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在全国苹果产区推广应用,保障了苹果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我省科研单位主持完成的专用项目6项,占国家专用项目授奖总数的11.11%,彰显了我省国防科技工业大省的突出优势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记者张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