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召开两河四岸雕塑群规划研讨会

2019-01-18 13:3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提升西安浐灞生态区两河四岸景观,打造联结大西安东岸现代与未来,融合生态与活力的复合型国际化品质水岸,近日,西安浐灞生态区召开了两河四岸雕塑群规划研讨会,邀请中央党校的专家学者为两河四岸雕塑群规划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长江教授首先就雕塑立意提出观点,他认为,让雕塑具有政治意义的同时,也要与生活完美结合。西安历史文化作为两河四岸文化的主题,无论是具象表达还是抽象表达,都要将历史元素有机融入,要重视主题和表达,历史和未来关系的阐述,满足不同阶层人的需求。

  “浐灞雕塑提升工程,首先应是西安的,抓住这个特征,自然就会走向全国甚至是世界。”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原文史教研部主任周熙明教授说道。同时他也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信仰为价值核心,雕塑创作者要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将信仰融入到雕塑中,让雕塑拥有鲜明风格;二是雕塑创作过程要符合西安的文脉,与西安的文化有机结合;三是用多重眼光考虑作品的创作,符合今人古人、国内国际、雅俗共赏的审美需求。

  北京大学美学硕士盛天启教授对浐灞雕塑群寄予很大期望,他说,浐灞雕塑群应以得天独厚的生态景观为依托,以雕塑艺术为手段,面向青少年群体,培养“感受美的眼睛”。同时,深挖“灞柳飞雪”“广运潭漕渠壮丽之甚”等典故,嵌入华夏之根等文化概念,让雕塑讲“活”浐灞故事。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建成抽象的雕塑,充分体现“一带一路”交流、协作、友谊、和平等核心思想。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杨六齐表示,城市雕塑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它凝结了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具有很强的精神性和文化性。未来,浐灞将坚持生态为底、时尚为彩、文化为魂、惠民为基的指导思想和设计理念,吸纳全球一流智慧,将历史性、代表性、人文性、现代性有机融合,因地制宜,高起点统筹两河四岸雕塑规划,为浐灞建设成大西安对外开放的核心功能区,大众公共活动的高品质体验地做出新的贡献。(供稿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编辑  王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