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正当时 渭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9-01-24 14:47: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2018年以来,渭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城乡发展一体化,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渭南市乡村振兴工作起步良好,一幅秀美的乡村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顶层设计 规划引领强基础

  2018年来,渭南市专门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渭南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落实中央“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形成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全面吹响。

  为了让基层干部掌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政策,渭南市先后举办了三期培训班,邀请陕西省多个省市涉农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辅导。渭南市县内普遍组建宣讲团,举办乡村振兴战略培训班80多期,累计培训干部1万人次以上。渭南市编辑印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问题解读》等书籍和宣传图册,凝聚乡村振兴共识。

  

  苹果产业成为渭南市农民增收一大支柱产业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工作,既要有紧迫感,也不可一哄而上。渭南市委、市政府坚持规划先行,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地的意见》,提出编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乡村空间布局建设规划》《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规划》“三个规划”和《乡风文明工作导引》《乡村治理工作导引》“两个导引”的工作任务。渭南市农工办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渭南市发改、住建、农业、民政、宣传等部门,组成专门规划编制组,深入县镇村调查研究,形成了《规划》初稿,乡村振兴,有的放矢。

  产业扶贫 激活致富新动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产业扶贫是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重要转变标志。

  2018年来,渭南市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重点,开展“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创建工程”。5个国定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5.25亿元,用于产业扶贫。渭南市积极推广“企业+贫困户”、互助帮扶、科技引领、务工输出、政策驱动等扶贫模式,扶持发展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扶贫特色产业基地,先后建成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园区21家,创业孵化基地78家。渭南市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春风行动、万名教师帮万名贫困学生、万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户、高中高校对口支援、雨露计划、社会救助等“八个一批”帮扶措施精准实施,完成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86亿元。

  

  设施农业建设初具规模

  如今,渭南全市主导产业体系已基本建立,贫困村村村有致富产业、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的格局已基本形成,真正让产业这个“火车头”发挥关键作用。在合阳县,一座座现代化产业园拔地而起,近年来,合阳县创新“村村建园”的产业扶贫模式,以“村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园+贫困户”为特点,成为渭南市产业紧密联结贫困户的有效方式之一。在白水县,“果园托管”的产业扶贫模式助力当地果业技术水平有效提升,通过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实现了技术、农资、产品销售“三统一”,一条条新兴果业产业链正在阡陌之中铺开。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更要着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2018年来,渭南市以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为重点,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创建工程”。职业农民制度开始规范化实施,初步建成以县级职教中心为主阵地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各市县涉农部门常态化开展经营管理、生产示范、技术服务等各类专业知识培训,“百名青年农场主三年培训计划”逐步推进。

 典型带动 以点带面促提升

  走进合阳县金峪镇沟北村现代农业园,一定会被“沟北村产业服务中心”醒目的牌匾所吸引。为了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发挥规模优势,沟北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沟北村产业服务中心”,将土地经营权统一流转到村产业服务中心,再由中心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统一规划,形成了“红提、苹果、鲜桃、杂果”四大种植板块。产业服务中心为客商与果农搭建了平台,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服务,更成为村集体经济新的支撑点。

  沟北村的“合作联合”之花盛开怒放,实现了集体与群众共赢,与沟北模式一样,华州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蒲城“党支部+”、白水果园托管、潼关农村社区改革等一批改革经验得到中省的肯定推广。2018年,渭南市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重点,开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壮大示范创建工程”。渭南全市835个村开展“三变”改革,其中158个村列入全省“三变”改革“千村试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家庭农场发展到2102家,位居陕西全省第一,农民合作社发展到6785家,成员达30.3万人,位居陕西全省第三。

  

  大棚葡萄垂枝头

  典型带动,离不开“拳头”品牌的建设。近年来,渭南市以“果菜畜水产”支柱产业振兴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农产品品牌强县示范创建工程”,围绕白水苹果、蒲城酥梨、临渭葡萄、合阳红提、大荔冬枣等五大水果区域公用品牌,争取果业发展专项资金1235万元,渭南全市水果种植总面积达到390万亩,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19万亩,位居陕西全省第一,涌现出一大批绿色、有机、无公害品牌农产品和国省认证的品牌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村美民富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8年5月2日,央视七套“美丽乡村中国行”栏目,对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进行专题报道。仙峪口村以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为中心,先后斥资3000余万元,大力改善村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该村大力发展农家餐饮、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等乡村旅游业,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实现生活富裕。

  仙峪口村的扶贫新路子,正是得益于2018年来渭南市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全国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开展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创建工程”。近年来,渭南市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决策以开展创建特色名镇、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示范村、A级景区等系列项目,全域带动旅游扶贫。在2018年来,渭南市相继建成华州竹溪里、合阳初心公园、澄城良周秦汉宫等一批乡村旅游景区,脱贫致富在乡容乡貌焕然一新之中悄然进行。

  

  美丽乡村一角

  

  陕西首个“党史教育主题公园”合阳县初心公园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实施新战略。勤劳的渭南人民正在乡村振兴的航路上鼓劲扬帆,努力前行。(供稿 文/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