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刘家洼遗址:还原周时期诸侯封国或采邑的真实面貌

2019-02-15 16:14: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刘家洼遗址被确定为芮国后期都城、成功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春节前,随着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消息陆续传来,刘家洼,这个位于澄城县的小村落,成为秦东大地街谈巷议的热点。

  春节期间,刘家洼东周遗迹考古发掘的现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刘家洼考古队副队长孙战伟、澄城县良周文管所所长刘百乾仍在忙碌。

  

  刘家洼遗址大墓出土铜簋

  盗墓贼引发的考古发掘

  和包括韩城梁带村遗址在内的许多重大考古发现一样,刘家洼遗址最初的发现也是因为盗墓贼的光顾而引起。

  2016年11月25日晚,刘家洼村西临近沟畔的农田里,鬼鬼祟祟的人影引起了当地群众的警觉。接到群众举报,4名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猖狂的盗墓贼抄起家伙与民警展开激烈搏斗,两位民警被打伤。后来查明,案发当晚,实施盗墓违法行为竟有三个团伙。次日,澄城县公局“11·25”专案组成立,随着调查的深入,埋藏了数千年的古遗址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后来追缴回了文物多达402件(组),其中包括国家一级文物,预示着刘家洼遗址肯定会有让人震撼的发现。”刘百乾介绍说。

  发现让人兴奋

  孙战伟说:“考古发掘看似神秘,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也是日常工作,要说让人兴奋的,就在于发现了带文字的或者以前没有见过的文物,这些具有较大考古价值的文物有助于填补于历史的空白。”

  据介绍,刘家洼遗址中,考古人员勘探发现墓葬210多座,其中带墓道的中字型大墓2座。考古人员介绍说,这两座大墓都遭到严重盗扰,但仍出土各类文物640件(组),并出土大量车马器、不少兵器与少量玉器。最为关键的是出土带有“芮公”“芮太子”铭文的青铜器,考古人员据此判断,大墓墓主应当是春秋早中期的两位芮国国君。

  尽管被盗,但墓地仍出土了较为贵重的玉器、兵器和金器,有的金器还是首次见到的。在墓葬中还发现大量精美乐器。孙战伟介绍说,西周春秋时期诸侯级墓葬的乐器组合,基本都是青铜编钟、石编磬一套,而刘家洼中字型大墓的乐器组合中编钟、编磬各两套,并配有多件建鼓、铜铙、陶埙等,其中带壁龛大墓出土的五镈九钮编钟,是目前所知春秋早期墓葬出土乐悬制度中的最高级别。

  “两年来发掘整理,我们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和收获,为下一步就该遗址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孙战伟说。

 意义深远

  孙战伟介绍说,刘家洼墓地的发现与发掘,是周代考古的重要事件,其意义十分深远。

  刘家洼遗址中,高等级的墓葬,丰富的随葬品,不同文化因素的器物,将为研究这一时期墓葬的器用制度、埋葬习俗及族群互动融合等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新资料;墓地的全面发掘,多学科结合的信息提取,更将为墓位形态与社会组织结构的研究提供难得的契机,让考古人员有机会认识一个不同于历史文献记载的周时期诸侯封国或采邑的真实面貌。

  这一封国或采邑的发现与认定,及其内部结构的下一步厘清,不仅增添了考古工作者对关中东部周代遗存的了解,也有助于周代采邑封国的城邑形态、居葬模式、生业方式、社会组织等问题的深入探讨。同时,刘家洼墓地的发现与发掘为进一步廓清区域内周代聚落分布模式与变迁提供了新的工作基点。随着考古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对于涉及到的上述问题的认识也将会逐渐清晰、深入,进而加深对周王朝以分封制为核心政体、社会组织与国家治理模式的认识,也有助于对周王朝兴衰发展过程的理解。

  “渭南自古以来地处京畿之地,独特的位置决定了渭南必然存在着丰富的历史遗址遗迹,我们将以此次刘家洼遗址的发掘为契机,加强整个渭南古文化的研究,相信通过不长的时间,会有一个新的提炼和认识。同时,我们将要通过有效的发掘、保护和利用,发挥文物最大的价值,让当地的群众普惠考古发掘成果,了解历史文化知识,增强文化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同时也提升渭南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孙战伟说。

  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一直以来,渭南人都为渭南市悠久的文化和灿烂的历史而深感自豪。此次刘家洼遗址的重大发现无疑为提升渭南市人文历史方面的美誉度增添了新的注脚。(供稿 文/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