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渭南经济亮点回眸:高质量发展的渭南答卷

2019-02-18 18:02: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 新年新气象,新春新活力。近日,渭南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渭南市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黄土旱塬国家光伏应用领跑基地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开沃新能源、帝亚一维纯电动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美益特EGR阀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以3D打印培育基地为载体的增材制造行业成功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一次次刷新的“渭南速度”,一份份高质量发展的“渭南答卷”,正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征程上标注着清晰的“渭南印记”。

  刚刚过去的2018年,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渭南市工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特色主导、龙头带动、技改提升、集聚集群”的发展理念,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为总基调,加强渭南工业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着力打造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五大产业集群,突出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带动、大园区支撑,强化科技创新和节能降耗,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工业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电子工业正在渭南市快速增长

  2018年,渭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969.62亿元,同比增长17.89%;完成工业增加值539.56亿元,同比增长7.2%。

  

  渭南工业制造正在向“智”造转变

 按下提档升级“快进键”,激活发展新动能

  “过去,我们着力解决‘有没有’‘富不富’的问题。如今,我们开始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正着力解决工业发展‘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 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蕾的话掷地有声。

  2018年以来,渭南市积极应对钢铁、煤炭去产能对全市工业增长产生的不利影响,加快发展新动能培育,全力推进新旧动能柔性转换。2018年,渭南市85个重点工业类项目完成投资2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8%。

  富平燃气综合利用、陕化填平补齐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高新区天臣、星美等动力电池新增产能项目加快建设。北人印机智能工厂示范线建成投用,帝亚一维纯电动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美益特EGR阀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国家民机科研试飞基地项目6000亩土地全部征迁到位,以3D打印培育基地为载体的增材制造行业成功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新型技术及材料成为发展方向

  卤阳湖航空小镇列入国家第一批特色小城镇推荐案例库,中俄国际产业园项目在渭签约。渭南市新能源电池规划产能达32.4GWh(亿瓦时)。开沃新能源商用车智造基地项目落户渭南,新能源汽车强链补链取得实质性进展。

  创新体系带动,提升企业“核”动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而技术创新则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渭南市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技改资金投入规模,企业的创新实力不断加强,出台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印发了“3D打印、酵素、新能源汽车”三条产业链的发展推进方案,梳理产业发展路径,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渭南市10个项目获得省工业转型升级和高端装备制造专项资金1110万元。北人印机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白水杜康、石羊长安花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康禾立丰等8户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去年,渭南市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省级28户,市级37户。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突出,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开展的“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中获评3项优秀城市表彰。

  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筑牢投产创业的“基石”

  放眼望秦东,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组高速运转,一家家企业投产达效……去年以来,渭南市不断加大工业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展渭南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专项检查工作,提升环境承载能力。

  渭南市县域工业集中区和创新创业基地争取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1270万元。白水苹果科技产业园融通型载体项目获批2018年度省级中小企业特色载体项目补助800万元。

  渭南将“富阎一体化”作为促进军民融合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快合作共建,配合陕西省完成《军民融合助推富阎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会同渭南市考核办开展了全市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专项观摩活动,形成了渭南市工业园区互学、互评、互相借鉴发展经验的良性格局。

  2018年,渭南市开发区工业园区共有入园企业1227个,其中投产企业960个;实现营业收入243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916亿元,缴纳税金85亿元,吸纳就业21.2万人。

  一串串鼓舞人心的数据,足以让人相信,随着园区大规划、大建设、大发展的效应显现,多个“大块头”项目陆续投产,创业的“基石”不断夯实,一个经济腾飞的渭南正在崛起。

  提升服务强化保障,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哪里民营经济活跃,哪里经济就有活力。建设美丽渭南,民营经济要发挥更大作用。2018年,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贯彻《渭南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和《渭南市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实施意见》为契机,全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近年来,渭南市先后从工业稳增长专项资金中累计投入9300万元,用于组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2018年渭南为7户企业争取中小企业扶持基金2700万元;组建政银企交流平台,为46家企业争取银行授信贷款;共认定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18家;中小企业获得市场主体培育成长项目108个,扶持资金2470万元;服务体系类项目11个,扶持资金216万元;9户企业获批陕西省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

 坚持“绿色+高效”,治污降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渭南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始终把握好“绿色+高效”的关键词,坚持治污降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建设体系。

  渭南市强力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工作,采取“明察+暗访”“随机+点穴”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摸排“散乱污”工业企业2924户,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2376户。

  梦想是打拼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的一年里,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渭南市坚持“特色主导、龙头带动、技改提升、集聚集群”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快工业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历史进程,奋力开创新时代渭南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辉煌。(供稿 文/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