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文化和旅游 融合发展的多彩乐章 ——华阴市繁荣文化推进旅游事业纪实

2019-03-15 14:01:20|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华山自驾游露营地

  近年来,渭南华阴市积极实施“文化兴市、旅游立市”战略,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文化旅游设施体系不断完善,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非遗传承力度加大,文化旅游精品好戏连台,扶志扶智的文化扶贫工作扎实进行。在华阴,文化这种无形的力量,通过旅游这个舞台已经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文化旅游惠民的“红利”已经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按照“文旅统领,多规合一”的原则,全市规划为中心文化休闲产业区、东部生态经济林区、西部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南部山地生态旅游区、北部水上观光与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区“五大片区”。十三五期间将实施重大文化旅游及服务类项目41个,预计总投资325.1亿元。仅2018年就实施了2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86亿元,年度投资44.8亿元,涉及水系水景、文化体育、景区景点、旅游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多方面。

  文化活动遍地开花

  华阴市文化根底厚重,民间文化博大精深。人口仅有27万的县级小市,却拥有华阴迷胡、华阴老腔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华阴老腔、华阴迷胡一次次的对外文化交流演出,让华阴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来华阴旅游的人数不断提升。该市充分利用人才优势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积极创造地方文化精品,打造华阴文化品牌。

  在文化活动中,华阴市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勤劳质朴、开放包容、实干进取”华阴人精神这一主线,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塑造先进人物形象,用高雅的文化感染人、用先进文化鼓舞人,用特色文化吸引人,打造优秀文化名片。

  新排的《扶贫路上》《致富花开》《吼一声老腔到阵前》《月照瓜园》《搬迁》等多部戏曲作品,富有时代特色。老戏新排,《李亚仙》《梁秋燕》等传统剧目重新编排后,久演不衰,深受群众喜爱。投资150万元,邀请名导名演,组织精兵强将,创作编排迷胡戏《苦寒梅香》,得到了中省市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之列,目前已经静场摄像和彩排演出。

  “小型、多样、分散”,华阴市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常办不辍,经过长期的锤炼,已经形成了富有华阴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群。“少儿春晚”“网络春晚”“秦腔大赛”“迷胡大赛”“广场舞大赛”“锣鼓大赛”“风筝大赛”“象棋比赛”“华阴市文化活动月”“书香华阴”“秋千文化艺术节”“桃花文化旅游节”等日常演出和节庆文化相结合,演出活动多点开花,群众广泛参与。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华阴故事、传递华阴好声音,展现华阴新形象,彰显了华阴人的精神风貌。

  诸多非遗唱响世界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无形文化”和宝贵的文化财富。华阴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民间文化资源丰富,被列入市级以上的非遗保护名录有27项, 现有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8人。

  2018年,华阴老腔国家级传承人张喜民和老腔艺人们一起远赴美国纽约、华盛顿、波士顿等12个城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演出。同时,张香玲老腔班社也赴新西兰进行交流演出,华阴老腔再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充分展示华阴老腔和皮影独特的艺术魅力,提高了华阴对外知名度。据了解,华阴老腔每年的对外演出都在100场次以上。

  华阴老腔还参加央视《艺术人生》献礼十九大特别节目《歌声中的中国》录制、参加中非合作论坛演出、赴湖南汨罗市参加全国文明村镇文艺展演。华阴老腔被北京人艺作为经典剧目予以永久保留。去年9月份,中国民协授予华阴市“中国皮影文化传习基地”称号,在华阴举办了“中国皮影雕刻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举办了全国皮影展。

  除此之外,华山戏法、华山瓦砚、华阳豆腐和渭南市级项目长敖(八一)粉条、 华山红拳、兴乐坊村关帝庙古庙会、华山鞭术、华山陈抟丹道健身功省级申报项目工作已经完成。

  华阴市委、市政府还积极依托当地丰富的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把建设山水相依、文旅融合的全域旅游城市作为发展新目标。把非遗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市民及游客荡秋千、观美景、看老腔、品乡情。

  打出华阴文旅国际化品牌

  为做大华阴旅游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按照市委、市政府“月月有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文体一体发展,充分利用“华山论剑”的品牌效应,每月推出一场定位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通过“体育+旅游”“赛事+旅游”等形式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华阴市先后举办了中国(华山)国际围棋大会、国际登山徒步大会、中国·华山首届葫芦丝巴乌全国邀请赛、西北五省象棋联赛、丝绸之路·华山国际登山节等有影响、有高度的大型文化体育赛事活动20余场次,赋予了“华山论剑”新的内涵和意义。

  为拓展省外影响,华阴市动员全市力量,通过西洽会、省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以及京津冀、深粤港等地的展会、点对点招商平台等,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与周边县市结成渭河旅游联盟、陕西旅游营销合作联盟、LOTS平台战略联盟等,共同开展联合营销宣传;围绕华山核心景区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等旅游线路,通过优惠政策吸引游客,不断开拓客源市场。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1136.9万人次,增长15.3%,旅游综合收入92.04亿元,增长10.1%。

  开启文化旅游新篇章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华阴市八一路中段的“五馆一中心”项目建设工地车水马龙,焊花飞溅,工地一片忙碌,工程项目马不停蹄加紧实施。这个项目占地295亩,总投资6.1亿元的项目,是该市近年来实施的最大的文化民生工程,也是该市首个引进的PPP项目。

  华阴市紧抓历史机遇,乘着PPP项目建设发展的东风,在很短的时间内,让这个文化惠民的大项目很快落地建设。

  “五馆一中心”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0%,博物馆、文化馆、运动员公寓、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已全部封顶,内部正在铺设各类管线,足球场已经完工。

  与此同时,华阴市影剧院包装改造等几个大的项目都在加紧实施之中,装修一新的影剧院即将投入使用。

  另外,今年华阴市精心筹划储备的轮滑场地、24小时智慧图书馆、攀岩场地、健身步道、老腔演艺中心、汽车露营基地等6个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批。

  省十四运场馆专家看了华阴五馆一中心建设情况后高兴地说:“华阴市的文化体育项目体积大、投资大、建设快,走在了全省的前列,项目完工后将达到了全省县市级一流的水平,也具备了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条件。”

  春天,美丽的迎春花开放在山间沟边,和煦的春风吹开了华阴文旅融合发展的春天……(文/图 记者石俊荣 通讯员王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