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李国鹏:新时代新使命 传承测绘精神 踏上建设美丽中国新征程

2019-03-18 13:4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艰苦奋斗的70年里,中国大地上涌现出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追梦人”,他们奉献着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谱写着“追梦人生”,见证着祖国的发展变化。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把镜头聚焦70年里人和事,回望历史,追梦未来。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测绘工作者是国家各项建设的先行军。从珠穆朗玛峰到港珠澳大桥,从内蒙戈壁到青藏无人区,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每一寸土地都有“测绘人”的足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以下简称“国测一大队”)成立65周年。3月15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来到国测一大队,对话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听其讲述国测一大队与祖国共奋进的光辉历程。

  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徐伟航

  当天(3月15日)的采访就在国测一大队的荣誉室进行。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在国测一大队的荣誉室里,面对国测一大队的历史和成绩,看着建队之时所使用的装备和生活用品,看着每一次队员们外出测绘工作场景的照片,时间好似瞬间被拉回到1954年。

  回望历史 使命和信念指引出发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经济和国防建设急需测绘依据。1954年,国测一大队在西安成立。这支队伍的主要职责就是承担国家测绘基准的建立工作,包括高程基准、重力基准、天文基准、大地坐标系的建立等,这些都是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料。”李国鹏自毕业时起就在国测一大队工作,也是有着近20年工作经验的“老测绘人”,对大队有着很深的感情,讲述起国测一大队的历史,好像有着说不完的话。

老一辈测绘队员在野外工作时使用的“三件宝” 摄影 柳洪华

  “国家大地原点”模型 摄影 柳洪华

  “大队成立之初,在技术人员、测绘设备、工作装备等方面都很匮乏,但是老一代队员克服了种种困难,在艰苦的条件下,测绘出精确的成果,满足了国家建设的需要,其中就包括在1978年完成的国家大地原点的建设,建起了我国第一个相对独立、高精度的国家大地坐标系统。在此之前,受历史条件的制约,我国先前使用的国家大地坐标系统是在前苏联大地坐标系的基础上建立的,误差极大,且给国家安全带来了潜在的威胁和挑战。国家大地原点的建成,是国家独立自主与科学技术进步的象征,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李国鹏说。

  65年斗转星移,见证了国测一大队几代测绘人的无私奉献与执着坚守。1959年在新疆阿勒泰作业的宋泽盛因抢救队友和测绘仪器不幸坠崖牺牲;1960年在新疆南湖戈壁作业的吴昭璞遭遇断水干渴不幸牺牲,16年后他的儿子吴永安成为国测一大队的新成员,继续着父辈的事业;1963年在甘南腊子口地区作业的钟亮其,被土匪残害;1975年珠峰测量时,老党员邵世坤等8名同志,在生命的禁区奋战80多天,最终将测量觇标牢牢地矗立于珠峰之巅;1984年南极科考时,老队员刘永诺航程4万公里,第一次把测绘点布设到2万公里之外的南极,制作了中国第一张南极地形图,填补了中国极地测绘空白……

  国测一大队荣誉室内测量珠穆朗玛峰的模型 摄影 柳洪华

  65年发展 测绘人与新中国一起成长

  随着国家的发展、实力的增强,国测一大队也在和新中国一起成长,测绘人在工作中也深刻地感受到国家70年的沧桑巨变。

  在李国鹏看来,无论是从测绘装备还是测绘技术的发展中都能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巨大变化。“20世纪80年代,我们所使用的测绘仪器大多数都是国外生产的,进入2000年后,我们国产的测绘装备研发生产能力大大增强。现在,我国已经发射了多颗专门用于测绘的遥感卫星,无人机测绘、卫星导航等装备也快速提升。”李国鹏介绍道。

  “此外,在技术方面,在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中,我们运用多种手段精确测得迄今为止国内乃至国际上历次珠峰高程测量中最为详尽、精确的数据;2012年至2015年,测绘工作者用三年的时间建立了我国新一代大地控制网和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之前国家测绘基准的建设,要用十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2018年10月,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在大桥建设之初,国测一大队前后历时6个多月,依托技术优势,精准施测,完成了港珠澳大桥首级测量控制网建立工作,测绘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大桥的后期施工建设提供了精准的测量数据。

  多年来,国测一大队测绘出的精准的测绘成果,已广泛应用到水利、国土、规划、交通、防灾减灾、自然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等多个领域,为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多个重大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测绘支撑,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精准的测绘服务保障。

  “忠诚一辈子 奉献一辈子”是国测一大队的精神写照 摄影 柳洪华

  测绘精神 在新时代继续传承

  野外测绘工作是艰辛而危险的。从1954年成立到1989年,国测一大队就先后有46名队员在野外测绘一线殉职。2006年国家实施的西部1∶50000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工程作业区域主要在南疆沙漠、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等地区,许多高寒地区被视作“生命禁区”,国测一大队始终奋战在测绘第一线。建队60多年,国测一大队始终保持着优良的工作作风,坚强的战斗力,在诸多的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身而出,走在前列。

  “如果说有什么力量支撑着国测一大队全体队员数十年如一日献青春、洒热血,那就是 ‘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我认为,国测一大队最大的财富就是忠诚与奉献的精神品质,在功利主义一定程度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当下,这种精神更加显得弥足珍贵。”李国鹏说。

  测绘精神到底是什么?1975年,参加珠穆朗玛峰首测的老队员郁期青说过,测绘精神的实质就是尽最大努力,不惜一切代价,去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

  伴随着祖国奋进的铿锵步伐,国测一大队作为改革开放的实践者、见证者、受益者,自身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变化的是技术水平、装备能力、服务领域、队容队貌等,而不变的是爱党爱国的情怀、忠诚奉献的品质和敬业奋斗的精神。

  对于未来,李国鹏表示,随着国家机构改革的步伐,测绘工作将全面融入到国家自然资源工作的大框架中,而测绘正是自然资源管理中摸清家底、科学规划和精准施策的基础性工作。国测一大队肩负起了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科学支撑和决策依据的新使命,踏上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征程。

  “国测一大队将继续保持大地测量发展核心,多种业务协同发展,努力建设一支作风过硬、技术一流、装备先进的适应未来测绘发展需要的国家一流测绘队伍。”李国鹏自信而坚定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