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发布:立遗嘱年轻化趋势明显

2019-03-21 13:09:19|来源:海外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3月21日,中华遗嘱库召开六周年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对所保管的12万余份遗嘱进行数据分析,此次白皮书增加了北京篇、天津篇、上海篇、重庆篇、广东篇、江苏篇以及广西篇,通过各地数据的详实分析全面呈现出全国遗嘱大数据以及各地特点。

  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面向老年人进行免费服务:凡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填写预约卡后,可以免费办理遗嘱咨询、起草、登记和保管。中华遗嘱库对立遗嘱人的家庭、财产、心理、行为等数据进行分析后,形成《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

  立遗嘱人年龄趋向年轻化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3年,立遗嘱人平均年龄77.43岁,2014年平均年龄76.54岁,2015年平均年龄75.31岁,2016年平均年龄73.97岁,2017年平均年龄72.09岁,2018年平均年龄71.26岁。6年间,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至71.26岁,年龄趋向年轻化。

  2013年至2018年间,立遗嘱人群年龄段集中在71岁至80岁之间,比例为42.03%,该年龄段比例在2018年进一步缩小,已经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其次是61岁至70岁年龄段,比例为40.55%,该年龄段比例逐年上升,同时81岁至90岁与91岁以上年龄段人群比例均略有下降。

  与此数据相对应,根据白皮书统计无法立遗嘱原因中,高达65.29%的人因身体健康问题无法立遗嘱

  对此,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分析认为,一是随着遗嘱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早日订立遗嘱,在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迈入老年,这些新“入伍”的老年人往往观念更加超前,倾向于早日立遗嘱;二是中华遗嘱库对立遗嘱人的身体条件有所要求,许多想立遗嘱但身体条件不符合的老年人无法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这些因素叠加之下,中华遗嘱库立遗嘱老人的平均年龄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再婚家庭立遗嘱人数增多

  白皮书中另一个数据引起了记者关注,那就是立遗嘱人婚姻状况。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立遗嘱人中再婚比例为2.18%,2018年再婚比例上升为3.86%。其中北京地区再婚比例上升尤为明显,从2017年的1.62%到2018年的3.48%,整整上涨一倍。天津、广东、江苏等地2018年再婚人群所占比例比2017年较有上升。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间,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人群婚姻状况主要已婚(均一次婚姻)为主,占比达75.03%,其次为丧偶人数,占比为19.07%;再婚、离异人群订立遗嘱需求逐步有上升趋势。说明再婚、离异家庭更需要立遗嘱来保护自己的财产。

  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主任胡芳介绍,在登记中心几乎每周都会遇到再婚老人前来订立遗嘱,而面对再婚,双方最关注的几乎都是在如何保证自己的财产传给自己的子女。

  独生子女父母仍为立遗嘱“主力军”

  127968份遗嘱中,有60911份遗嘱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遗嘱,占总遗嘱数量47.6%。

  对这一现象,陈凯认为主要是由于观念变化导致的结果。以前人们都认为遗嘱是为了防范子女争夺财产,以为只有多子女家庭才需要立遗嘱。可是随着社会发展,大家发现遗嘱不只是为了防范纠纷,更能够避免家庭财产损失。

  白皮书显示,有 11.79 %的人立遗嘱的原因是为了防止子女离婚导致家庭财产流失。陈凯表示,这些数据都表明人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保护自己家庭财产的需求更加明确。

  立遗嘱财产种类更加多样化

  根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间,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中,处理财产均以不动产为主,占比高达99.75%,其次为银行存款,占比18.49%。值得注意的是,遗嘱中处理的其他贵重物品和收藏类物品(家具、书画、集邮册等)的多样性与数量从2018年开始有所增加。立遗嘱市民的财产种类日趋丰富。

  同时,从各地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北上广”由于经济发展迅速,遗嘱中财产种类丰富的特点比较明显。2017年至2018年,中华遗嘱库所登记的北京地区的遗嘱中,处理不动产的比例达分别达到99.72%、99.87%;其次是银行存款。近两年,公司股权、证券基金、理财合同、保险单、车辆等订立遗嘱的需求也逐渐增加,私人物品、收藏品等个性化的财产也逐步有立遗嘱的需求。上海和广东地区在2018年也开始有理财合同、保险单、车辆等财产出现在遗嘱的分配方案中,呈多元化现象。

  公证遗嘱也可入库  打造遗嘱公共服务链

  在《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中首次披露了公证遗嘱保管在中华遗嘱库的数量。从2013年建立至2018年,每年保管公证遗嘱数量从8份上升到372份,总数达到871份,其中2016年至2018年增长迅速。选择将公证遗嘱存放中华遗嘱库的人中以北京和广东地区居多。

  白皮书显示,为协助老百姓办理继承手续,中华遗嘱库除了向法院出具证明外,还先后向公证处、派出所、房管部门、银行、社保部门、公积金管理部门等单位出具证明。

  遗嘱修改原因主要为分配意愿变化

  根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遗嘱修改数量增长平稳,2017年共有189份遗嘱进行了修改,2018年的数据为221份。其中,修改遗嘱的原因中,因为分配方案发生变化而导致遗嘱修改的占比最高,高达77%。

  陈凯表示,遗嘱可以随时根据个人情况修改,一般家庭3到5年更新一次遗嘱内容属于正常现象。“越年轻,遗嘱更改的频率会越高,因为家庭结构和家庭财产的变数很大。”陈凯说。

  胡芳介绍,在登记中心她遇到过修改五六次的老人。“因为老人立遗嘱后,让家人知道了,会在照顾老人上有所变化,特别是多子女家庭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因此我们通常建议老人立遗嘱生前不要告诉子女具体内容,防止子女争夺,或将来改变主意而导致矛盾。自己的财产自己做主。”胡芳说。

  幸福留言对子女的祝福高于配偶

  中华遗嘱库从2018年3月21日向全社会倡导“幸福留言日”以来,目前已收到幸福留言卡3916张。“幸福留言卡”可以帮助立遗嘱人将家风、家训、人生回忆、叮咛嘱托、身后安排、通过“慢递”的方式传递给家人,真正实现“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

  根据数据分析,这3916张幸福留言卡的内容,与子女有关的高达95.17%,与配偶有关的仅有1.31%,与其他人有关的占0.28%(例如:挚友、同学、同事等)。

  与配偶有关的幸福留言占比低的原因,陈凯认为,在配偶在场的情况下,很多人对配偶的心里话可能不方便或没有必要在当场写出来。针对这一现象,陈凯表示,中华遗嘱库将根据场地条件,在有条件的地区增加私密留言的服务。

  根据内容显示,78.22%的留言内容是对后人寄予期望与祝福(例如:希望家人生活幸福美满、和睦相处等),20.74%的留言人挂念家人未来生活是否过得安适,因此在留言内容中对继承人作出叮咛和嘱托(例如:对家人要赡养与扶持等),而对身后安排的仅有1.04%。

  首创遗嘱宣读仪式延续家风

  遗嘱是指定财产归属的法律文件,有了合法的遗嘱,家人内斗风险会降低。 但一份冷冰冰的法律文书,是无法消除家人之间可能存在的误解、猜疑,也无法传递对家人的劝慰、开导和关爱。 因此,中华遗嘱库从2017年开始,陆续推出“幸福留言”“幸福留颜”“亲情录像”“遗嘱体验日”“遗嘱宣读”“义工志愿者”等一系列的情感服务产品,受到老年人欢迎。

  2018年12月,中华遗嘱库首创了“遗嘱宣读仪式”。遗嘱宣读仪式是立遗嘱人生前委托中华遗嘱库在其去世后,由遗嘱宣读人召集亲友宣读遗嘱的一种家庭仪式。主要目的是通过这种仪式更好地传递立遗嘱人的意愿,表达对家人的关爱,促进家庭的凝聚力,延续家风。除此以外,遗嘱宣读仪式也有一种庄严权威的氛围,有助于促成家人之间的和解,更好地保障遗嘱的有效执行。

  遗嘱宣读人服装经过专门设计,具有特殊含义。黄色袖线代表中华遗嘱库替立遗嘱人传递爱和责任,前襟两条褶线代表中华遗嘱库面向社会提供两项核心价值——公正、持续,后背两条褶线代表背靠中华遗嘱库两个核心竞争力——专业能力和安全机制。

  文盲视听障碍如何立遗嘱  难倒中华遗嘱库

  白皮书数据显示,有24.71%的人因为文盲,书写能力的原因导致无法订立遗嘱。胡芳介绍,在中华遗嘱库各登记中心,经常会遇到这样的老人明明大字不识,却抱着侥幸心理,企图通过“照猫画虎“的描字蒙混过关。遗嘱库工作人员每次都会细心辨识老人的真实情况,对于被确认为文盲的老人,工作人员会帮其免费起草一份遗嘱草稿后,劝其改用其他方式订立遗嘱,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那么,文盲应当如何订立遗嘱呢?陈凯建议,可以按照录音遗嘱或录像遗嘱的规定,通过口述或对话的形式明确老人的遗嘱意愿。按照法律规定,这种录音录像遗嘱必须有两名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并且对录音录像资料进行了严格的保管手续,否则也容易被认定为无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