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壶口岸边唱响《黄河大合唱》

2019-04-10 18:1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八十周年,4月9日,由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主办,中共宜川县委、宜川县人民政府和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承办的纪念《黄河大合唱》诞生八十周年演出活动在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岸边举行。

  《黄河大合唱》诞生八十周年演出现场

  本次活动由海内外二十多个团体共同倡议发起,西北民族大学合唱团及交响乐团、澳大利亚澳华黄河合唱团为此次《黄河大合唱》演唱和伴奏。演出人员在宜川县壶口乡进行首场演出后,将分别在延安大剧院和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举行演出,共同唱响《黄河大合唱》。

  4月9日上午,《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末然之子张安东携50余名抗敌演剧三队的后人与150余名澳大利亚奥华黄河合唱团成员沿着当年《黄河大合唱》的创作地宜川县圪针滩、吉县小船窝、黄河壶口瀑布进行寻访,重温了当年的历史场景。

  《黄河大合唱》诞生八十周年演出现场

  据了解,此次演出活动共分为上、中、下三篇,分别为《延安颂》《黄河大合唱》及《我和我的祖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由男高声独唱《延安颂》、钢琴琵琶合奏《万马奔腾》、女生合唱《黄水谣》等13个节目组成。

  为确保此次演出活动的顺利进行,宜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并特设综合协调组、演出组织组、现场布置组、活动保障组及宣传报道组五个专项工作组。同时,宜川县组织14个县直党(工)委组成11支方队880余名干部共同观看此次演出。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诞生于1939年的《黄河大合唱》,以磅礴的气势展现了抗战时期中国人民英勇投身于民族解放的斗争精神。

  《黄河大合唱》诞生八十周年演出现场

  据悉,由光未然(原名张光年)作词,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诞生于抗战时期,全曲分为八个乐章。1939年,《黄河大合唱》在陕北延安公学大礼堂首次公演,演出后便引起巨大反响,迅速传唱于长城内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黄河大合唱》被列为首批唱片入选曲目之一。

  《黄河大合唱》作为一部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诞生的伟大作品,是中华文化的里程碑,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前进。(供稿 文/图 宜川县委宣传部 编辑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