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丝博会开幕 西安航天基地多个高新技术成果亮相

2019-05-12 19:18: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京东的“智能城市”,航天赛能的工业机器人,西空能动的3D打印无缝磨具,航天六院的火箭发动机……在5月11日开幕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上,西安航天基地入驻企业的诸多高新技术亮相,成为展会上一大亮点,其展现出的未来航天民用产业前景更是令人可期。

  无人机配送 京东可期

  京东集团自主研发的物流配送无人机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红白各半的机身,银色的旋翼,在国展中心B馆高新技术展区亮相的无人机,是京东集团自主研发的一款最新无人机,未来有望在城乡物流配送中大显身手。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无人机为油电混合动力,具有超长的续航能力和超大载重量,主要应用于偏远地区的远程配送。

  “别看它身形轻盈,一次可投送20公斤的货品。”工作人员介绍道,一些偏远地区由于交通不便,成为物流配送的死角,有了这款无人机这一问题就迎刃而解。该无人机可垂直起降,可在100公里以上半径内的任何地形完成投送,补齐了京东配送网络。

  据悉,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是京东打造的西北地区最大的电商平台,目前京东集团全球物流总部、全域无人系统产业总部以及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总部等三大总部落户于此,而包括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智能无人化技术及产品,将是未来物流配送的主力。

  院士团队打造能源新动力

  发动机的构件多、形状各异,一直限制着其制造的精度,而亮相丝博会高新技术展区的一项3D打印技术——利用SLA技术快速成型的复杂粒子分离器机匣铸造模具,就为解决这一制造难题提供了思路。

  利用SLA技术快速成型的复杂粒子分离器机匣铸造模具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用3D打印一次性完成,整个模具是一体的。”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道,这台模具采用了光固化立体成型技术,代替了传统熔模模具技术进行模具制造,可一次快速精确成型复杂结构的模具,大大缩短了复杂部件铸造时间。

  完成这项技术突破的是西安空天能源动力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由该领域顶尖专家李应红、何雅玲等中国科学院院士带领的团队研发完成。

  “许多企业都对我们的技术感兴趣,表示了合作的意愿。”西安空天能源动力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除了在能源动力上提供技术服务,该公司在智能制造以及等离子体技术应用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研发实力。

  航天技术助力工业自动化

  有没有想过在丝博会的展览上下一盘棋?在高新技术展区,有企业为参观者准备好了一盘棋,不过与参观者对弈的不是人,而是一台机器人。

  当有人在棋盘上先投下一子,对面的机器臂转动一下,从一旁的棋子盒中“捻”起一枚棋子,机器臂再转回来,将棋子准确地落在棋盘的位置上。

  西安航天精密机电研究所带来的工业机器人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据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与参观者下棋的其实是一台工业机器人,未来将由他们代替工人在工业生产线上操作,特别是一些有毒有害或者辐射等高危环境下,这些具有很高智能化水平的工业机器人将大有作为。

  带来这项技术的西安航天精密机电研究所,是国内最早从事液浮惯性器件研究、生产的专业单位,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工业自动化研发投入,目前已形成了以惯导为主体,工业自动化和精密制造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新格局。

  据悉,除了参加展示展览,在此次丝博会期间,西安航天基地还将参加陕西省和西安市的专场签约,5月13日还将举办航天基地项目专场签约以及投资环境推介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