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丝绸之路商务合作圆桌会在西安召开 多方探讨深化“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合作

2019-05-12 19:00: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程茜

  

  2019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在西安举办 摄影 陈岚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5月11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在西安举办。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阿塞拜疆、白俄罗斯共和国、柬埔寨王国、大韩民国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商务参赞、领事及官方机构代表出席会议,与会嘉宾代表围绕“共建共享西安跨境电商国际合作示范区”的主题,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跨境电商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出席并致辞。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做主旨演讲,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做推介发言。与会有关国家代表分别就如何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加强经贸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新的商务机遇做了交流发言。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宣读“西安跨境电商国际合作示范区”合作项目。

  

  与会嘉宾做主题发言 摄影 陈岚 

  钱克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输送了众多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品牌,也培育了一大批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平台。今天的陕西已站在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承担多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尤其是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将开创陕西跨境电商发展的新阶段。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开发开放的支持力度,商务部也将一如既往,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

  魏增军在致辞中表示,举办2019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是商务部和陕西省政府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具体实践。近年来,陕西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18年,陕西进出口总值达到3513.78亿元人民币,增长29.3%。陕西将继续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不断提高涉外公共服务水平,为各国朋友来陕投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为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特别是跨境电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骞芳莉表示,预计2021年全球电商零售额将增长到4.5万亿美元,占零售总额的16%。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产业特色鲜明、配套服务完善,在繁荣“一带一路”商务合作方面大有可为。她希望西安以跨境电子商务为切入点,全面打通国际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打造中西部电子商务产业聚集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贺键在主题推介中表示,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开通国内航线345条,国际航线67条,联通55个国家和地区,3条高速公路,2条城际铁路、4条地铁在空港交汇,形成了陆上“米”字形、空中放射状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借助区内各航司及龙头物流企业,空港新城聚集形成了“临空+自贸+保税+口岸+跨境+航权”六大叠加优势,能够为跨境电商业务创新、降本增效创造便利条件。空港新城将持续建设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利用现有的配套设施,建设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打造跨境电商展示交易分拨集散基地,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做推介发言 摄影 陈岚

  马选利在推介中表示,为更好地打造跨境电商国际合作示范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围绕通关服务、国际物流、海外仓等跨境电商产业链,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在西安出台的《促进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若干政策》基础之上,西安国际港务区在办公房租减免、仓库租金减免、物流运费补贴等方面也出台了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最大力度支持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通过交流合作,西安国际港务区期待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充分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消费者和跨境电商企业。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右)与西安骆驼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代表(左)就在西安设立贸易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 摄影 陈岚

  在交流发言环节,阿根廷驻华大使馆经济负责人卡洛斯·阿尔法罗、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博涛、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副参赞康安雅、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特穆尔·纳迪罗格鲁等分别围绕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招商政策、跨境电商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们纷纷表示,跨境电商作为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形式,具有很大潜力,通过此次参加2019 丝绸之路商务合作圆桌会以及听取了空港新城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推介,对于陕西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取得成绩有了深入了解,他们希望未来能够和陕西建立牢固的经济合作关系,也希望更多企业走到海外进行投资合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