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博会期间西安高新区签约项目众多 区域发展按下加速键

2019-05-14 09:30:27|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5月11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丝博会”)在西安开幕。截至5月13日,西安高新区通过省、市集中签约和高新区签约专场,现场共签约52个项目。全国的焦点再次聚焦到西安高新区这个充满活力与机遇的地方。

  高新区,在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征程中,于新时代的机遇下崛起纵横;高新区,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带着众多“第一”的光环,与西安一起续写着时代华章。西安高新区,陕西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万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28载砥砺奋进,一次创业、二次创业,打造出内陆科技中心和产业高地。如今,迎着“一带一路”的春风,高新区吹响“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的三次创业冲锋号,着力打造“丝路总部”、“丝路金融”、“软件名城”、“西部硅谷”、“军民融合”,为建好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而砥砺前行。

  引来重大项目    一流园区     硕果累累

  在本届丝博会期间,高新区的一系列大手笔动作频获关注:5月11日,丝博会主要活动之一——吉陕协作创新发展经贸交流会举行,西安高新区与吉林高新区、四平红嘴经开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在5月12日第四届丝博会西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高新区共有9个项目签约,涉及5G战略新兴产业、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创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全球商品交易服务平台等领域,充分体现西安高新区围绕“一带一路”主题招大引强的特色。高新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将推动高新区内制造业企业广泛开展5G合作,推动传统制造业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此外,东华软件携手腾讯云在高新区建设“西安高新·腾讯云丝路总部基地”及 “东华丝路总部”。具体包含西安高新&腾讯云丝路总部云基地、东华丝路总部、腾讯&东华产业互联网西安研究院等内容,助力高新区打造全球产业互联网创新经济高地,数字创新之城。

  与此同时,在5月12日高新区专场签约中,成果更为显著,共计有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总部经济、医疗健康、城市功能提升、金融服务等6大领域的41个项目签约落地高新区。此外,在5月13日陕西省集中签约会上,高新区又签约唐久便利西北区域总部项目、有机养生农谷都市田园综合体两个项目,截至5月13日,高新区在丝博会期间共计引入项目52个。一系列项目的成功签约为高新区“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增添新动力。

  打造产业高地    三大引擎     稳步发力

  高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强健的经济肌体、发达的金融血脉,推动高新区经济发展持续创新高。高新区依托丰富的创新资源,成为硬科技之都策源地,聚集了一批全球知名企业,涌现岀一批硬科技代表性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分工与投资合作辐射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天的西安高新区,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2万家,形成了以半导体、软件信息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以及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依托西安雄厚的产业基础,高新区吸引了三星、西门子、霍尼韦尔、英特尔、艾默生、IBM、通用电气、施耐德、应用材料、美光等115家世界500强及跨国龙头企业,2000家外商投资企业,1926家高新技术企业,145家境内外挂牌上市企业等在这片沃土上发展壮大。大量的优质企业对区域经济贡献日益凸显,助推高新区各项经济指标均在省、市占比不断提高。

  依托西安市雄厚的科研能力,西安高新区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为纽带、多种网络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创新体系,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三。同时,高新区设立1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150亿元的首善高新产业发展及并购基金,建成了西安高新区信用金融服务平台,成立全球丝路创投联盟,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创业+创投协同”互动新格局。区内拥有各类金融平台百余家,拥有科技孵化器30余家,其中国家级14家,孵化面积近520万平米,认定的众创空间58家,其中国家级12家,“创途西安”“中科创星”已成为我国众创空间的典型代表。

  营造优良环境    首善高新     蓄势腾飞

  一个地方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只有优良的环境,才能够吸引更多企业与人才不断涌入。本次丝博会两千多亿的投资项目在高新区签约,不仅只因高新区产业的聚集,更因高新区优良的发展环境。

  一直以来,高新区紧扣企业需求,对企业给予最大力度的扶持。“我们将以更加开明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创新的作风、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各位企业家朋友提供‘五星级服务’,让各位企业家在西安高新区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工作舒心,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在本次丝博会讲话中说道。

  正如上言,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高端产业为亮点的一流科技园区——西安高新区,用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怀揣梦想的千万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从美国硅谷到日本筑波科学城,从北京中关村到深圳南山区,西安高新区一直都将视野放眼世界,对标全国。“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重要支点,科技创新的示范全国,主导产业的匠心营造,生活服务配套的细致入心,专业园区的产业矩阵,今天的高新,在全面冲刺的同时,正向着飞速发展的科技时代策马奔腾,创造着属于高新气质的城市传奇。交通体系发达便捷,科研机构不胜枚举,高等院校星罗棋布,115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品牌效应,体现着高新区雄厚的发展实力。三星、美光、华为等电子科技企业以及阿里巴巴、360等互联网企业为高新区吸纳着高端人才;绿地、雅居乐等企业为城市空间的构造立下了一座座丰碑;金花、万达、中大国际等企业为高新区注入了新鲜活力;丽思卡尔顿、香格里拉、君悦等企业是舟车劳顿的心灵港湾。现在的高新,用万事俱备的礼遇提供着创业乐土。

  岁月不待,只争朝夕。西安高新区,以日新月异的姿态向世界敞开胸怀,用高质量发展成果向建国70华诞献礼。 (崔霖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