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强模范”王军侠:自强不屈 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2019-05-21 16:28: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生活中的王军侠 供图 铜川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军侠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到北京领奖去了,还和总书记握手啦。”近日,昔日宁静的铜川市宜君县太安镇马场村,如同过年般喜庆热闹,村民们早早的就聚齐在马场村村民王军侠家,笑语喧哗,等待着她给大家讲在北京的见闻。

  “人民大会堂不知道和电视上看到的一样不一样?”“军侠这几年的苦没有白下,都受到总书记表扬了!”“咱们以后也要好好过日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表彰了167名“全国自强模范”和100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其中,陕西省5人被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王军侠便是其中之一。

  王军侠是马场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幼时因感冒发烧未能及时治疗,而丧失了听力和部分语言功能。在后来的积极治疗下,她左耳的听力也只恢复了10%,右耳几乎完全失聪。生活加在王军侠肩膀上的困苦还不只这些,她的第一任丈夫因患白内障而失明,她一边要照顾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女儿,一边还要种庄稼维持生计。最终,她的丈夫还是因病医治无效而离世,对王军侠来说,这是沉痛的打击。“家里的钱全给他看病了,可还是没能把人留下,难受呀!”王军侠伤心地说,“吃再多的苦,我都能承受,可是人没有了,我家里的天塌了。”都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一想到家里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王军侠咬牙坚持,并告诉自己:“我不能倒下,我还要养活两个孩子,支撑整个家庭。”

  2012年,经人介绍,王军侠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刘西安。刘西安被王军侠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打动,两个人组建了家庭,凭借着勤劳的双手,日子渐渐有了起色。起初,王军侠依旧是在家务农,靠种玉米的微薄收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直到2016年,她的生活迎来了转机。2016年7月,宜君县委政法委和村上干部鼓励村民办农家乐,带动村上的产业发展,很多村民并不看好,担心做不成,然而王军侠却紧抓机遇,干劲十足。

  在帮扶单位和镇村的帮助下,王军侠开起了农家乐。除了给客人提供饭菜,她还出售自家种养的无公害蔬菜和土鸡等。“土鸡蛋、玉米糁等经常是供不应求,好的时候,两个月的净收入能达到一万元。别人拉我一把,我就得站起来,同时还要想着自己往前奔,不能老靠别人,更不能让帮助咱的人失望。”王军侠笑着说道。因为她不怕苦、不怕累,为人实诚,做生意也讲求信用,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家里的生意越做越好,不仅增加了自家收益,也为村上创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文 和红侠 仇媛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