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面向未来构建科技创新生态链

2019-05-24 17:34: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8年,西安航天基地科技创新指标位居全国经开区第四位。由硬科技推动的创新发展,已经在西安航天基地初步构建了面向未来的生态链,科技创新的理念和策略,围绕建设“2.0”版新航天正在全面升级。

  在5月中旬举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西安航天基地因签约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华为人工智能产业中心、腾讯智媒体丝路总部项目而广受关注,这是西安航天基地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和新经济产业,聚焦核心要素、集中发力的最新成果。西安航天基地创新驱动的实践,正在成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最强动能。

  科技创新搭建大舞台

  西安航天基地国际孵化器

  自2006年成立以来,西安航天基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积极发挥科研院所、政策等资源优势,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推进“双创”工作,构建开放创新体系,培育硬科技产业,在区域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为前沿科技产业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西安航天基地新增西安“北斗+”众创空间、西安卫星应用众创空间、西安通飞无人智能众创空间3家省级众创空间,新增西安通飞无人智能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新增陕西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京东云创新空间(西安)、创智华通众创空间 、箐谷众创空间 4家区级众创空间。2019年,西安航天基地出台了《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真金白银”支持区内创新创业载体的梯度发展。

  截至2018年底,西安航天基地双创载体个数达到72个,其中4个为国家级双创载体,双创载体建设面积达到193.4万平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7家,院士工作站5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7家,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2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 ,科技小巨人及培育企业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5家。

  持续增加的创新平台和载体,无疑为西安航天基地的创新驱动提供了“优质土壤”。目前,西安航天基地“两院两中心”在研、转化项目10余项,列入国家发改委北斗产业园专项1项,陕西省“三秦学者”计划和省级重大科研专项4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为科技创新提供体系化服务

  西安航天基地远景

  西安航天基地为科技创新构建了立体支持,从多个侧面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排忧解难,为企业提供政策、金融、智力等方面“助推剂”,形成了创新驱动的“良性生态闭环”。

  科技创新离不开政策引领,西安航天基地紧跟中省市政策导向,先后出台《统筹科技资源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鼓励企业上市发展暂行办法》《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暂行办法》《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批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

  西安航天基地积极拓展与高校的合作,与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建了孵化基地,与6所高校联合成立了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推进“双创”工作,西安航天基地每年设置5000万元的创业创新专项扶持资金,培育新兴产业;组建了产业投资基金、创新投资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投融资体系,多渠道解决入区企业融资问题。截至2018年末,西安航天基地累计为112家企业或项目提供资金扶持8001.67万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此外,西安航天基地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科技创新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打造知识公园服务平台,开展了专业化高企认定、技术合同登记、科技金融对接、创业培训等服务活动近200场次,在科技创新理念和趋势方面,开阔了企业的眼界。

  构建区域科技创新生态链

  西安航天基地营商环境的改善,让民营经济发展有了更加适宜的“土壤”,也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凭借优厚的产业政策、过硬的基础服务和专业化的技术服务,西安航天基地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造、通用航空、云创经济等新行业、新业态聚集了一批技术强、潜力大的中小型科技企业,诺维北斗、希德电子和运维电力等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区域科技创新生态链已经成为西安航天基地加速发展和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载体”。

  2019年,“2.0”版西安航天基地将不断探索创新发展路径,进一步推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链。西安航天基地在“一城五区一根本”总体战略下,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等现代前沿科技产业;积极布局硬科技尖端项目,支持引进“天塔”商业卫星制造和商业卫星运管中心项目;与高校在太空先进探索技术方面开展合作,申请成立空间科技快速响应中心,为发展“泛太空经济”奠定基础。此外,西安航天基地还将通过国际合作与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枢纽的白俄罗斯明斯克州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加强产业发展合作,深化科技交流合作,促进西安航天基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供稿 文/图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编辑 张静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