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这个“花园乡村”厉害了 “美丽庭院”有30多家

2019-06-04 17:35:27|来源:西安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跟山花荡漾的春季相比,初夏时节的韦兆南村更富诗意、更有趣。

  车还没开到村里,一大片金灿灿的麦田先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只见麦浪环绕着村庄,为韦兆南铺上丰收的底色。村子里,家家户户门前都建有花坛,里边不仅栽植了景观树,还有各色蔬菜瓜果,这种“混搭风”既装点了村容村貌,又增添了田园野趣。村道上的景观小品则更有特色,由破罐烂瓦做成的各式盆景,流露着怀旧风情,又别有一番时尚韵味。不远处传来热闹的说笑声,原来是一群老人正坐在浓密的树荫下,悠闲地唠着嗑。

  “来,进屋里坐……”看记者透过花墙,盯着院子里的景致看得挪不开脚,老人王玉翠忙招呼大家进屋坐坐。与她家门外花坛里清一色的高大绿植相比,老人院子里的景色则搭配的错落有致、动静结合。墙根下高低不同的彩叶树围着弯弯曲曲的石子路,庭院假山上还有流水淙淙。“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我把自家院子也收拾起来,无论是跷进门还是走出去,心情都是好的。”王玉翠说,她每天早上7点多都会出门晨练,从自家门口一直走到村口,就像在花园里穿行。

  “一家带动一家,干部带动群众。”王莽街道韦兆南村党支部书记金团利自豪地说,去年韦兆南村的“清洁乡村”行动,让大家看到了变化,干净整洁的环境是每一个村民的生活福利。今年的“花园乡村”建设,群众都主动参与,村干部和群众一起动手,美化村容村貌,装扮自家庭院。如今,像王玉翠家一样的美丽庭院在村里有30多家。

  在另一处“美丽庭院”,主人牛锋花夸起自己的小创意。“我家有车,用过的废旧轮胎我把它们收集起来种上花草挂上墙,既好看又环保。”不仅是牛锋花,在一家小卖铺门口,废旧油漆桶做成的花盆,用来种植水葱,碎了的瓦块贴上墙,写着倡导文明的标语……每一处不经意的小设计,都是风景。

  “要说‘风景’,在我们韦兆南‘盆景’是一大特色。”村委会主任骆新宁将记者领进一家“盆景庭院”。只见大大小小上百盆景观绿植,摆满了整个庭院,顺着蜿蜒的庭院小路走走看看,似乎在苏州园林中游览。“这个叫小叶女贞,它四季常绿,很适合做盆景。”已经有40多年盆景栽培经验的陈波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作品。

  “盆景摆在家里是风景,摆在外头可是经济。”骆新宁笑着说,陈波老师一盆景,能卖别人一沓钱。在陈老师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盆景,现在村里成立了一个盆景合作社,承包了村民30多亩地,一亩地纯收入能达到上万元,是韦兆南村产业发展的新希望。

  “生态美、村容美、乡风美……”“还要生活美、经济美。”村书记金团利和村主任骆新宁你一言我一语共同描绘着韦兆南“花园乡村”的美丽图景。

  不仅将单个的村庄建成花园,长安区着力打造处处皆美景的全域大花园。去年以来,全区深入开展“清洁乡村”行动,集中对农村乱搭乱建、门前“三堆”和角落环境开展整治工作,实现了乡村环境的大变样。今年,“花园乡村”建设是“清洁乡村”行动的“升级版”,为实现令人向往的全域大美,提升城乡群众幸福指数,长安区制定“花园乡村”规划设计方案,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和现场会,区级主要领导一线督战现场指挥,各街道干部群众齐动手,全面点靓乡村新风景,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崭新篇章。(记者 高蒙 通讯员 杨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