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端午·品味非遗”端午节文化活动在西安永兴坊举办

2019-06-07 20:21: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五月五,是端阳。”6月7日,西安永兴坊举办以“夏爽中国·嗨西安之‘粽’情端午·品味非遗”为主题的端午节文化活动。活动现场,包粽子、编彩绳、浴兰汤、画额等环节,让游客更好地了解、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使节日文化深入人心。

  现场准备的包粽子材料 摄影 柳洪华

  端午节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之一,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当天(6月7日)的西安永兴坊以节日仪式守护端午节日文化,每家商户门框上都挂着艾叶、系着香囊彩绳。而在西安永兴坊牌楼下的端午节文化主题活动现场更是增添了节日气氛。西安雅美艺术团的舞者身着汉服,伴随悠扬婉转的国风曲调随歌起舞,她们尽情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拉开了活动序幕。

  游客们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包粽子 摄影 柳洪华

  随后的“包粽子”比赛,更是把游客带到了节日氛围之中。游客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开始学包粽子,体验手工制作的魅力。参与包粽子比赛的游客表示,传统端午节从“舌尖”转化到“指尖”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从“体味”到“体悟”的过程中却有很多乐趣,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传授方法。这场比赛也正是体现了传统节日的文化意义,让众多民俗回归生活、从而传承。

  小朋友包起粽子来也有模有样 摄影 柳洪华

  端午节,每家每户会挂艾枝、悬菖蒲,可杀菌驱病,称为浴兰汤。活动现场摆放一盆艾叶水,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用菖蒲草沾盆里的水,在游客的双手、额头上轻轻拂拭,以示驱除晦气,祝愿人们端午安康。

  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晓玉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柳洪华

  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晓玉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想把端午传统民俗再次呈现,让市民和游客在永兴坊就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并能亲身参与其中,通过深刻的认知来增强文化自信。

  本次端午文化活动由西安市新城区委区政府、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城投集团主办,西安市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西安市新城区中山门街道办事处协办,西安市新城区文化馆、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