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东白矾村:信用富了一村人

2019-06-18 17:25:0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80%的村民有银行授信,平均额度15万元,大户授信封顶50万元,贷款无须抵押物……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足额抵押物,农户想要获得银行贷款绝非易事。但在韩城市龙门镇东白矾村,记者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

  在村干部和韩城市农商行的共同推动下,东白矾村引来金融活水,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信用村”。2012年,为了给村里脱贫“造血”,东白矾村发展起了运输队。村里没活干的成年男子,只要把驾照考了,村里就给担保贷款买一辆车。车归村里车队管,统一派活儿,统一结算。由于全村信用记录良好,早在2013年6月,东白矾村就成为韩城市农商行挂牌的全市首个“信用村”。

  “7年来,每年村里贷的款全部在一年内还清,没有一笔逾期。”东白矾村党支部书记卫林强说,“有了村里的信用作担保,现在村民要贷款,只要村干部打个招呼,信用社就给放款。”

  很快,信用村的建设让全村人都尝到了甜头。陈永民以前是村上有名的困难户,一年到头就做些小生意赚点零碎钱。村干部一开始找到他,说要帮忙给他担保贷款时,他还不敢相信。“我一个一穷二白的农民,家里房子卖了都值不了几个钱,拿啥去贷款?”

  经过村干部的担保和协调,韩城市农商行给了他2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有效期3年。这意味着,3年内,陈永民申请20万元以下的贷款,不用担保,不用去银行办手续,只需要在APP上动动手指,钱就能到账。

  “万万没想到,我一个农民能借到这么多钱,还是信用贷。真是多亏了咱们的信用村建设!”现在,陈永民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通过辛勤工作,成了村里的运输大户,手底下有3辆车,年收入4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也提高到了50万元。

  村子里像陈永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在该村被评为信用村后,村民贷款买车容易了,村里的车队又多了70辆车。对东白矾村而言,“信用村”这个称号,不仅是一种荣誉和保障,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村委会主任程怀章说,现在村民都树立起了信用意识,全部按时按款还贷,资金实在周转不开的,合作社就先给垫钱,村民再还给社里,决不能让信用村的招牌倒了!

  在程怀章看来,信用村的建设意义重大。由于村里地少资源缺,依靠周边村子的煤炭业来发展运输本来是最佳选择,可是买车的成本实在是太高,对大多数农户而言,借钱成了头疼事。而信用村建设一下子让这头疼事变得简单。村里随便一户村民,只要想买车跑运输,轻轻松松就能拿到足额的贷款。“现在村里每年有1000多万元的运输收入。”程怀章说,“信用,富了我们一村人!”(记者 卢萌 见习记者 申东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