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周至县竹峪镇中军岭村:驻村工作队让村民心里暖暖的

2019-06-20 11:45:49|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周至县竹峪镇中军岭村脱贫路上的小故事——

  驻村工作队让村民心里暖暖的

  第一书记李红良和李玉梅察看猕猴桃长势。(记者 柯希飞 摄)

  “瞧瞧!三梁夹两沟,这就是咱中军岭”,顺着村委会主任王晓丽手指的方向,嵯峨黛绿的群山映入眼帘,苍翠欲滴的浓绿尽入眼底。追着初夏的微风,记者来到了位于周至县竹峪镇中军岭村。

  和“中国猕猴桃之乡”周至的众多其他村庄一样,猕猴桃种植是中军岭村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这里处于秦岭北麓浅山区,地势不平,道路交通不便,灌溉覆盖度低,猕猴桃产量和品质长期处于较低水平。2016年4月,市建委扶贫驻村工作队来到这里后,中军岭村落后贫穷的面貌逐步发生了改变。

  在走访过程中,村民赵密让和李玉梅的脱贫故事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村民赵密让: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6月12日清晨,村民赵密让已经在自家地里干活了。“今年收成不错,根据现在的水果行情来看,今年油桃和猕猴桃卖出去,再加上务工和其他收入,算下来估计能有50000多元。”赵密让说。

  走进赵密让的家,宽敞整洁是第一印象,一切都收拾得井井有条,楼梯旁的一盆鲜花更是增添了不少生机。

  谁能想到,两年前,赵密让的家里却是另一番景象。2016年,赵密让因病被纳入贫困户,其妻患有精神疾病,严重时不但无法从事劳动,甚至连基本的沟通都成问题。“那时候,她就是坐在床上发呆,也不说话,也不理人,把我愁的。”赵密让说,当时自己干活回来,辛苦一天不但没有饭吃,还要照顾生病的妻子,压力一大就得了慢性胃炎。身体不舒服,心里也难过,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市建委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经常到赵密让家走访,对赵密让的妻子进行心理辅导,第一书记李红良还拿自己坚持吃降压药说事打比方,劝她按时吃药。“我老婆现在可以帮我干些简单的农活,我出去务工回家也能吃上热乎饭,她的精神状态好了,我心里也舒坦了。”赵密让说。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赵密让家的土地全部种上了经济作物,有猕猴桃1.6亩,油桃1.3亩,核桃1.8亩。“前年油桃价格特别低,我想把树砍掉,换成别的。老李知道后,帮我分析第二年市场行情,多次做工作劝我不要砍掉,我勉强同意保留了下来,并在他们的督促下认真管理,没想到,去年油桃纯收入2800多元。”

  粉刷房屋、购买铡草机、安装楼梯扶手、修建牛棚,帮扶干部们所做的一点一滴都被赵密让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党的政策这么好,帮扶干部对我也是真好,但我不能晒着太阳等小康,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赵密让说,由于要照看妻子,自己不方便外出务工,就在村子里打些零工。“谁家有植树挖树的活我就干,别人不想干的我也干,哪怕每天少挣点。”凭借着踏实肯干的劲头,找赵密让干活的人慢慢多了,他还带着邻居一起挖树,增加收入。        2017年,帮扶干部利用帮扶资金帮助赵密让购买母牛1头,去年生下的小牛犊卖了6000元。今年,赵密让想再养一头牛,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我喜欢养牛,看着小牛一天天长大,我也特别开心。”

  村民李玉梅:他们真的做了太多

  说起这两年的变化,村民李玉梅感慨颇深,“市建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又是帮忙修楼梯,又是帮助我销售猕猴桃,现在的日子真是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70岁的李玉梅,大儿子二儿子分别有言语一级残疾和听力二级残疾,二儿媳妇因肢体残疾无法劳动。年事已高的李玉梅干不了重活,平时只能在家带带孙女。一家老小五口人,过去全靠二儿子在外打工赚钱。

  驻村工作队队长蒋峰和第一书记李红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和李玉梅的对口帮扶干部商量,决心用产业帮扶、就业创业和健康扶贫,多管齐下的方式最大程度帮助李玉梅家。一方面,利用帮扶资金购买旋耕机、钢管、水带、化肥等,帮助李玉梅发展猕猴桃成品园3亩。另一方面,替李玉梅大儿子积极联系工作,增加收入。还帮助其办理了合疗和大病保险。

  2018年4月,李玉梅家的猕猴桃受冻绝收,站在自家地里,李玉梅难过得直掉眼泪。

  “当时,她家猕猴桃受冻严重,惨不忍睹,我看着打蔫的猕猴桃,想到他们家的情况,眼泪也跟着掉下来了。”李红良说,驻村工作队紧急跟技术指导员联系,让其赶紧到李玉梅家指导,并第一时间领回了保护液,尽最大努力保住受损较轻的叶子。到了猕猴桃成熟的季节,帮扶干部又帮助李玉梅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帮助其销售猕猴桃挣了10000多元。

  李玉梅说,这两年,驻村工作队和扶贫干部为自己家里做的事情多到数不清,“又是给我家贴瓷砖,又是帮院子安篱笆,还帮着办理‘助农保’,他们真的是做了太多,让我的心也暖暖的。”2018年,李玉梅家的收入近35000元,比之前翻了一番。

  在中军岭村,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2019年按程序中军岭村从省定贫困村中脱贫出列,17户48人脱贫退出,这其中离不开市建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努力,更离不开村民辛勤劳动的汗水。“中军岭村正在上升阶段,瞄准方向,只要踏实肯干,用心用力,大家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中军岭村村干部说。(记者 徐亦坚 王雅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