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肠道菌群,您知道多少呢?

2019-06-21 12:06:5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随着科普知识的普及和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如今,讲究卫生、重视健康的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意识,早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勤洗澡、饭前便后要洗手、对餐具进行定期消毒以及定期做健康体检等行为,也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通过这些良好的卫生行为,可以起到一定的从外部、从源头预防和阻挡细菌侵害人体健康的作用。然而,有很多人并不了解,其实在我们的体内也存在着一个预防细菌侵害身体健康的“群体”,这个群体为维护人体胃肠道的健康尽职尽责。这就是生存在肠道中的肠道菌群。它们在肠道内通过拮抗作用,抑制并排斥过路菌群的入侵和群集,调整人体微生物之间的平衡状态,维护着人体的健康。

  那么,有关肠道菌群的知识,您知道多少呢?肠道菌群紊乱容易导致哪些疾病呢?

  肠道菌群生存在人体肠道内,是由大量细菌构成的菌群团,这些不同群团的细菌共同组建成肠道菌群。

  肠道菌群中的这些细菌又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条件致病菌3种。肠道菌群大量分布在肠壁上,为肠壁穿上一层保护甲,阻止外界有害菌的入侵,同时在体内形成免疫体系,保护有益菌的生存。一个成年人体内大概生存着400多种10万亿个细菌。

  相关肠道菌群的研究显示,很多疾病如慢性代谢性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等都与肠道菌群的紊乱相关。

  消化系统疾病  人体的消化系统是负责把人体摄入的食物粉碎变成营养素后,再将吸收的营养素输入血液,同时又把食物未消化部分排出体外。

  人体所发生的几乎所有的消化系统疾病均与肠道菌群有着相关性。菌群的种类、数量及其代谢产物的改变,与多种疾病包括炎症性肠病、结直肠癌等密切相关。如果肠道菌群紊乱,那么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威胁,因此,保护好肠道健康,建立肠道菌群生态系统平衡至关重要。

  1.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是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之一。肠道菌群失调,致病菌增多,肠道黏膜遭到破坏,诱导产生氧化应激,产生DNA损伤,引起炎症及肿瘤的发生。肠道菌群紊乱与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目前,肠道益生菌已应用于结肠癌的治疗中,与免疫治疗存在着一定的协同作用。

  2.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是累及回肠、直肠、结肠的一种特发性肠道炎症性疾病。研究表明,肠道细菌是诱发炎症性肠病的关键促发因素。  神经系统疾病  神经系统主要由中枢神经系统与周围神经系统组成。近年来提出的“脑肠轴”、“肠脑轴”或“肠道菌群肠脑轴”理论指出,大脑与肠道之间存在由免疫、迷走神经和神经内分泌介导的双向应答系统,肠道菌群可通过“肠脑轴”影响脑和行为。有研究表明,肠道菌群与抑郁症、帕金森病以及阿尔茨海默病之间存在着联系。

  1.抑郁症

  曾有相关医疗机构做过一项实验,124名志愿者在口服乳杆菌和双歧杆菌后,与对照组相比,其焦虑情绪和行为明显减少。从实验结果来看,乳杆菌、双歧杆菌能改善抑郁症状。

  2.自闭症

  有研究显示,与正常人相比,自闭症患者粪便中的拟杆菌与厚壁菌门增多。另外,双歧杆菌、乳酸菌、萨特氏菌、普氏菌、瘤胃球菌及产碱杆菌等共生菌均有所增加。

  内分泌系统疾病

  内分泌系统由内分泌腺和分布于其他器官的内分泌细胞组成,有调节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代谢、维持机体环境稳定、影响行为和控制生殖等作用。与肠道菌群相关的内分泌系统疾病主要有糖尿病、肥胖症。

  1.糖尿病

  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肠道菌群内乳杆菌含量随血糖值升高而明显降低。菌群刺激肠道所产生的细胞因子会影响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和葡萄糖代谢效率。糖尿病患者在病发之前,往往有长期饮食不均衡现象,即糖及脂肪摄入增多、膳食纤维摄入相对不足。这种长期饮食结构的改变,会导致肠道菌群的失调,肠道菌群失调则会导致肠黏膜通透性改变,诱导肠道免疫及糖脂代谢出现异常,进而出现糖尿病症状。

  2.肥胖症

  科学家通过科学研究首次发现阴沟肠杆菌。它是引起肥胖的细菌,在肥胖症患者肠道内数量明显升高。专家建议,可通过特殊的营养配餐,降低肠道内阴沟肠杆菌的数量,这样可使肥胖患者体重明显下降。

  循环系统疾病

  循环系统是由生物体的细胞外液(包括血浆、淋巴和组织液)及其借以循环流动的管道组成的系统。与肠道菌群有关的心脑血管系统疾病主要有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中风)。

  1.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病理机制,也是这些疾病的主要病因。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氧化三甲胺(trimethylamine N-oxide, TMAO)可能与脂质代谢导致的动脉粥样硬化有关,而氧化三甲胺的生成与肠道菌群的代谢密切相关。相关医学研究证实,肠道内的细菌在代谢胆碱和卵磷脂等物质时会生成一种物质——三甲胺,而三甲胺在被肠壁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后,其在肝脏的代谢最终产物就是氧化三甲胺。血液中的氧化三甲胺能够促进血管斑块的形成,最终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2.脑卒中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肠道菌群与脑卒中的关系近年来受到医学界的关注。肠道菌群可通过影响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等血管危险因素影响脑卒中,通过增加氧化三甲胺水平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进程,进而导致脑卒中的发病。肠道细菌的种类和数量的改变,同样也会影响到脑卒中相关的免疫反应、严重程度、转归和相关并发症的发生。脑卒中后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并引起肠道菌群改变,进而对转归产生影响。通过改变肠道菌群可降低脑卒中发病风险,防止脑卒中进一步发展和并发症的发生。 

  陕西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乔志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