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陕西·雁塔区】“一带一路”主流媒体即将走进西安雁塔区 探寻“领头雁”的70年成长故事

2019-06-23 17:55: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慈恩古刹,聚焦世人目光;巍然雁塔,涌动发展新潮。

  西安市雁塔区,从一个曾以农业为主的郊区一步步发展到如今现代时尚的西安市主城区,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岁月里用奋斗拼搏的精神着力推动陕西、西安城市建设以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出一个个激昂隽永的新时代“领头雁”故事。

  为见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的变化,探寻西安市雁塔区的发展故事,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委外办主办,西安市委网信办、西安市雁塔区委、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等单位承办的“壮丽70年 见证新陕西·爱上大西安 网眼聚焦‘领头雁’”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将于2019年6月24日—25日在西安市雁塔区举行。

  届时,来自俄罗斯、意大利、阿富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30多家主流媒体将在两天的时间里深入走访雁塔区,从探寻名胜古迹到感受现代商贸建设、从体验社区生活到了解对外交流合作,向世界展现陕西、西安、雁塔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成就,解读雁塔区成长、蜕变、创奇的“密码”,开启一场向世界讲述爱上大西安,网眼聚焦“领头雁”的生动故事。

  砥砺奋进70年 雁塔区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从1949年到2019年的70年岁月里,中国的每一座城市、每一片区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拥有丰富人文资源和深厚历史积淀的雁塔区,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也在传承与创新中绘就出美好画卷。

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欧

  回顾70年的砥砺奋进,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表示:“全区国内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5567万元人民币增长到2018年的1757亿元人民币,连续11年位居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名;经济实力稳居西部第一,连续两年蝉联西部13省市自治区、市辖区第一名。作为中国西部经济强区、全国科教文化旅游名区,雁塔区在与祖国共成长的70年时间里,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社会文明的飞跃发展都让这个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区域逐步成为大西安的核心区域。”

  西安大雁塔 供图 西安雁塔区

  面对这些成绩,赵小林表示这和祖国的强盛发展密不可分:“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1980年雁塔区恢复建制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和发展,让经济总量实现跨越、让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让社会文明取得新的飞跃、让基层党建焕发新的亮点。在70年恢弘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雁塔区的变化可以说是陕西和西安发展的缩影。”

  西安雁塔区小寨商圈夜景 供图 西安雁塔区

  答好发展“答卷” 雁塔区谱写新时代发展之歌

  这片区域,因大雁塔、青龙寺、大慈恩寺等历史文化资源而闻名;这片区域,又因创新发展而越发精彩。近年来,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雁塔区整合区域内资源,打造出被誉为“中国十大商业名区”的小寨商圈,吸引众多项目和企业竞相入驻,成为投资发展的热土,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转型。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雁塔区深入挖掘区域内的历史文化资源,成功打造了如“一带一路”国际击剑邀请赛、雁塔国际樱花节、大学生青春设计博览会、青田石雕展、穿越千年看雁塔博物馆之夜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为雁塔面向国际打造出亮眼的文化名片。

  2018首届“一带一路”“雁塔杯”击剑邀请赛决赛现场 摄影 张红雨

  “通过策划举办一系列国际国内的文化活动,雁塔区在推进城市发展的精致化、特色化、品质化方面走出了一条将党和国家、省市发展重大决策布局和地区实际紧密结合的发展之路,也为讲好雁塔故事、展示西安形象、促进陕西发展做出了雁塔贡献。”赵小林表示。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全新起点上,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并存的雁塔区将持续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继续在陕西追赶超越和大西安建设中当好“领头雁”,用奋进的速度和精彩的蜕变让陕西、西安变的越来越年轻和时尚,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感受千年古都在传统与现代融合中的时代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