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陕西·雁塔区】“穿越”千年看雁塔 多国媒体记者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

2019-06-26 17:0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6月25日下午,参加“壮丽70年 见证新陕西·爱上大西安 网眼聚焦‘领头雁’”——“一带一路”主流媒体大型采访活动的采访团走进位于西安市雁塔辖区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感受中国厚重的历史积淀与独特的文化魅力。

  外媒记者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 摄影 冯妍

  落成于1991年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着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38万余件,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据了解,陕西历史博物馆每年接待游客270多万人次,参观人数和馆藏文物数量位居全国各大博物馆前列,已成为陕西最靓丽的文化名片和世界了解陕西的重要窗口。

  外媒记者聆听讲解员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摄影 张红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外媒记者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一号、二号、三号展厅及文创主题馆。外媒记者走近文物,从蓝田人雕塑到半坡文化的代表彩陶,从青铜吉金到唐朝妇女头饰,再从北周安伽墓石门及围屏石榻到摩羯纹金长杯,在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同时,探知古丝绸之路上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记忆,感受文创产品的独特魅力。

  孟加拉国《太阳日报》记者伊纳姆·哈桑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柳洪华

  孟加拉国《太阳日报》记者伊纳姆·哈桑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每件文物,既古老又稀有,我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廊之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厚度与丰富。陕西历史博物馆让文物以更有活力的方式呈现在人们眼前,让历史文化焕发了新的生机。我希望更多孟加拉国人能够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在这里‘读懂’中国,‘读懂’陕西,感受西安市雁塔区的城市魅力。”

  作为西安市文化中心的雁塔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辖区内不仅拥有陕西历史博物馆这张闪亮的文化名片,还聚集了大雁塔、青龙寺、明德门遗址、天坛遗址等闻名海内外的文化景区、历史遗存,而且,雁塔区高校林立,书店、博物馆及专业演出团队众多,文化产业发展基础雄厚。

  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杨虹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欧

  据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杨虹介绍:“为彰显文化特色,加快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近年来,西安市不断推进‘博物馆之城’ ‘音乐之城’‘图书馆之城’建设。自2018年以来,雁塔区‘三城’建设也全面展开。”雁塔区通过提升软硬件设施,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各类活动,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与口碑已在广大市民及无数海内外游客心中树立起来。

  目前,雁塔区“博物馆之城”“ 音乐之城”“ 图书馆之城”建设成效显著,音乐产业已初具规模,正加快建设“大师之路”音乐文化长廊;建成了一批“书香阅读吧”“书香小书屋”“书香社区”“书香农村”“书香企业”,形成了“全民读书月”“图书漂流”“雁塔区读书有奖征文”“星级书屋评选”等阅读品牌。同时,雁塔区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行业博物馆为骨干,非国有博物馆为新生力量,各种所有制并举、门类新颖齐全、布局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多彩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新格局。

  杨虹表示,雁塔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博物馆之城”“音乐之城”“图书馆之城”建设,立志打造文化强区,逐步建设成为展现中华文化自信的鲜活载体和灵动舞台。未来,雁塔区将以提高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为目标,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技术含量高、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雁塔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