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陕西·雁塔区】借力“一带一路”加速发展 境外主流媒体感受西安雁塔精彩之变

2019-06-26 17:02: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6月25日,为期2天的“壮丽70年 见证新陕西·爱上大西安 网眼聚焦领头雁”——“一带一路”主流媒体大型采访活动落下帷幕,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名主流媒体记者,在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化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全新面貌中,切身感受西安市雁塔区的发展变化。

  西安市雁塔区的亮眼变化,是陕西加速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也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速度”的体现。采访团记者们表示:“2天的采访活动虽短暂但却充实精彩,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现代化的城市建设,还有人们幸福的笑脸,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陕西快速发展的新形象。”

  传承与发扬,地区发展新引擎

  了解一座城,要从这座城的历史文化开始。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采访团走在西安市雁塔区的大街小巷,不仅看到了雁塔区将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与现代城市建设需求之间完美结合的作品,也看到了一座古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壮丽70年 见证新陕西·爱上大西安 网眼聚焦领头雁”——“一带一路”主流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张红雨

  来自斯里兰卡兰卡之镜网站的编辑沙妮卡·贾亚塞克拉说:“在雁塔区的美术街上,上百个雕塑作品分布在整条街的林荫道旁,这些雕塑展示了中国历史人物故事、杂技,还有充满陕西民族特色的腰鼓等内容,这种让艺术走进人们生活中的做法非常棒,而且我们还了解到雁塔区把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结合发展,这值得我们借鉴。”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记者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 摄影 张红雨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里,记者们认为将古代文物通过高科技互动和全新展陈的形式向人们展现历史文化的方式,能够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这些先进的方式让外媒记者看到了中国人将古老文明和现代智慧结合的创新做法。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记者们欣赏西安美术学院里的艺术作品 摄影 张红雨

  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雁塔区作为拥有丰富历史积淀的文化大区,一直以来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要求,以“实践创新”为主题,联合西安美术学院等驻地高等院校,积极搭建“创意、创新、创业”平台,发展文化、传承文化、展示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引擎。

  改革与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实体经济基础,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采访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西安市雁塔区加速聚集高端创新要素,大力融合“文化、商业、旅游”产业,加速总部经济和世界500强产业的聚集,让这个陕西省的政治、文化、人口大区走出了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记者在城市立方参观 摄影 张红雨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记者在城市立方体验击剑项目 摄影 张红雨

  孟加拉国《太阳日报》记者伊纳姆· 哈桑表示:“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是集饮食、娱乐、购物等元素的时尚中心;城市立方是集合击剑、橄榄球、搏击等体育项目的体验中心……在小寨商圈规划展示厅里,我们发现这个区域的商业发展潜力是无穷的。”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采访团参观西安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展示厅 摄影 张红雨

  “我觉得这里的商业发展令人惊叹,但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他们在绿色生态上的做法。在西安城市生态公园,我们看到了当地为现代化城市打造的绿色公园,这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做法,毕竟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都在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情。”来自菲律宾通讯社的记者克里斯· 科瑞斯曼多表示。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采访团参观小寨商圈规划展示厅 摄影 张红雨

  合作与交流,加速开放包容国际化

  两天的采访时间虽然短暂,但却为西安市雁塔区加强对外交流、塑造开放包容的国际化新形象做出了有益尝试。采访团记者们在采访中通过英文、俄文、意大利文等语言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以及国际在线多语种传播平台实时向世界传递采访过程中的亮点。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采访团与西安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居民一起跳舞 摄影 张红雨

  采访团在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走访时,和社区居民一起写书法、包饺子、跳绸带舞。社区居民还用英文和采访团交流,让外媒记者们感叹这里的国际化程度非常之高。

  雁塔区作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强区”之首、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区,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一带一路”雁塔杯击剑邀请赛、“春满中国·花见雁塔”国际樱花节、“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名家书画邀请展”、“2018中欧旅游年闭幕式《纵情欧洲·隐藏宝藏》巡展”、硬科技-国际蛋白质和多肽大会等国际赛事、学术盛会,与国际友好城区建立了良好的沟通……面向世界的西安雁塔,未来还将创造更多更精彩的发展传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