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陕西·延安市】“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延安 感受“多彩延安”新风貌

2019-06-30 17:44: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 刘君慧):6月29日,为期两天的“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延安大型采访活动落下帷幕。活动邀请了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家的近40名主流媒体记者深度探访延安,感受革命圣地延安的新风貌。

  “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延安大型采访活动现场 摄影 张红雨

  多彩延安之魅力

  访革命旧址、舞安塞腰鼓、学非遗剪纸、观红秀演出……采访团在延安的行程中感受最多的色彩莫过于“红色”。在枣园革命旧址,外媒记者们走进窑洞里,仔细观看墙上的照片和桌子上摆放的物品,感受中国红色革命精神。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记者阿米鲁尔·宾·穆罕默德·沙加迪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冯妍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记者阿米鲁尔·宾·穆罕默德·沙加迪在参观后表示,虽然自己对于中国的革命历史了解不多,但通过参观和了解,能够感受到枣园是一个具有革命纪念意义的地方,尤其是国外友人来到这里,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近代史。

  据了解,延安市共有革命旧址445处,遍布全市2区11县,仅市区就有168处,这些弥足珍贵的革命文化遗产,成为延安以“红色文化+旅游”进行转型发展的新引擎。2016年4月,延安市以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西北局革命旧址、宝塔山5处红色旅游景区为主体,联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强红色文化、黄土风情文化等建设,不断推进红色文化高地建设。

  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高级记者萨拉·法蒂玛体验纺车 摄影 张红雨

  外媒记者在安塞区文化艺术馆与剪纸艺术品合影 摄影 张红雨

  红色主题文化秀《延安 延安》演出现场 摄影 张红雨

  延安在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建设的过程中,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结合现代演艺方式,推出了红色主题文化秀《延安 延安》。采访团在观看演出后纷纷表示,演出非常震撼,展现了圣地延安的魅力。

  外媒记者体验安塞腰鼓 摄影 张红雨

  外媒记者体验手工剪纸 摄影 柳洪华

  在安塞区文化艺术馆,外媒记者跟随非遗民间艺人一起学习剪纸、民间绘画,并观看了腰鼓表演。阿根廷《金融界报》国际部副主编玛利亚·埃米莉亚·雷沃略表示,剪纸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对这种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保护,对展示中国名片、树立中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当冯家营“千人腰鼓”表演村的腰鼓表演开始时,伴随着富有节奏感的鼓点,外媒记者们纷纷加入表演队伍舞动起来。这场精彩的文化体验与交流通过国际在线多语种客户端ChinaNews《直观中国》栏目进行了直播,得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多彩延安之灵动绿

  除了魅力“红”之外,外媒记者还被延安的绿色生态建设所震撼。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伊姆兰在走访延安吴起县退耕还林纪念馆后,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九张照片,表达了自己对这里从“黄”到“绿”转变的深刻感受。他表示,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陕北人勤劳、智慧、团结的精神风貌非常可贵。

  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伊姆兰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参观的照片

  外媒记者在吴起退耕还林纪念馆参观 摄影 张红雨

  地处延安市西北部的吴起县,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属黄土高原梁状丘陵沟壑区,地貌由“八川两涧两大山区”构成,是全国退耕还林示范县。从1998年全面实行退耕还林以来,吴起县推动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实现了大地从“黄”变“绿”、人民由穷变富的转变。

  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伊姆兰正在拍摄吴起县  摄影 张红雨

  在修复生态中发展经济,在发展经济中修复生态的良性循环模式让吴起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不但美化人居环境,更让“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通过几年的实施,吴起县以羊为主的草畜业和以山地苹果、山杏为主的林果业成为群众稳定的致富产业,农林牧三业用地比例由1997年的60:34:6调整为如今的5.2:73.9:20.9,形成了一个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的经济发展格局。

  多彩延安之财富

  有了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有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环境,如何让这些资源带来切实的经济效益,为人们带来“金饭碗”,成为延安不断奋斗的目标。

  当外媒记者走进宝塔区柳林镇苹果基地,看到这里规模化的苹果种植、包装、相关产品生产时,都表示延安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苹果产业,打造出来的产业链让人们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这种方式值得总结推广。

  外媒记者在南沟村苹果基地采访 摄影 张红雨

  据柳林镇党委书记栾小金介绍, 2018年该镇苹果产业收入达850万元人民币,人均收入近3万元人民币,苹果产业的大发展助推了柳林镇整体脱贫奔小康,苹果已经成为农民的“脱贫果、致富果、幸福果”。

  洛川苹果包装生产线 供图 延安市委宣传部

  以苹果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只是延安市通过将产业与脱贫相结合的一个方面。为了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延安市围绕“文化+”“特色产业+”“旅游+”等方面实现创新扶贫。

  在安塞区冯家营村,针对几乎人人都会打腰鼓的本领,延安市成立冯家营民俗文化村,参与表演的村民每人每月能分到3000多元人民币。

  延安市洛川县菩堤乡依托苹果产业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方面为贫困农民提供各项技术支持和优惠政策,另一方面集中帮助农民销售苹果,增加收入。2018年10月31日,该乡的126名贫困群众从洛川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到了每人1020元人民币的分红。

  宜川县壶口镇西南方向的昝家山村,依靠旅游形成了以经营餐饮、住宿和销售土特产、日用品、旅游纪念品等旅游产业为主的产业格局。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如今全村每天接待游客量增加50人,一年下来增加游客1.5万人,仅此一项全年将增收120万元人民币,人均增收1326元人民币。

  点滴汇成大海,延安市用70年的奋斗交出脱贫攻坚的“延安答卷”,2018年年底,延安市实现贫困村“清零”目标,全市693个贫困村的贫困历史一去不复返。

  2天时间里,外媒记者围绕延安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用相机、文字记录了这座城市经济、社会、人文、特色产业等领域的发展成就,并以他们的视角向世界讲述延安故事、传递延安声音。走访的时间和地方虽然有限,但是延安用多彩的形象让外媒记者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城市发展的速度,新延安的形象正在清晰地展示在世界面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