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横山区多措并举建强村干部队伍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7-04 13:10: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郭克强 通讯员 武海廷):近年来,陕西榆林市横山区以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为重点,多措并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的村干部队伍,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组织基础。

  树牢政治意识,强化组织能力。横山区坚持政治标准,真正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好、解决处理复杂问题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级领导班子中,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严格落实各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采取形式丰富的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利用区委党校对村干部进行集中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确保村级干部队伍信念坚定,执行政策不走样,责任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敢担当,乡村振兴有作为。

  提升综合素质,激发干事活力。横山区大力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利用区委党校、镇村“党员固定活动日”等载体,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突出抓好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分三期对全区285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每期5天业务培训;2019年5月,区委组织部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基层干部学历提升班,由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到横山职教中心集中授课,目前,已有351名村干部报名,待资格审核合格后正式开学。

  优化队伍结构,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在村两委换届过程中,横山区坚持标准选人和事业选人导向,突出“三有三带”,(即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带来希望,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来发展,有良好的品行和公道之心能带出和谐);采取从现有村干部中择优“选”一批,从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一批,从务工经商能人中择优“引”一批,从机关干部中择优“派”一批的办法,多渠道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在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进程中,区委一方面完善“村党支部-乡镇党委-区委”层级负责和“区委-党建特派员-党建员”层级督导的“双回路”工作模式,另一方面还派出包扶单位,按照“3+2+1”模式结对帮扶贫困户,真正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同时配合“千名干部下基层”“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树三观、解三难”“两学一做”等一系列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健全绩效考评,凝聚振兴合力。横山区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组织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评议;严格执行《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全面实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组织实施村干部绩效考评;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党务村务公开等制度,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定期公开各项工作进程亮出落实情况,村级党组织引领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区委按照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作用的要求,引导、鼓励村民按照区委“一推二种三销四绿化”的总体思路,下大力建设宽幅梯田工程。2018年以来,全区建成宽幅梯田18.4万亩,在梯田上新栽苹果树5.13万亩,种植中草药5000亩。到2022年全区将建成宽幅梯田60万亩,每年经营名优杂粮20万亩、山地苹果10万亩、中药材4万亩、马铃薯10万亩、玉米10万亩、人工种草5万亩、日光温室0.5万亩、日光大棚0.5万亩,预计年收益11.55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