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表世界首个大规模小麦全基因组重测序研究结果

2019-07-15 15:38:43|来源:科技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科学家发布世界首个大规模小麦全基因组重测序研究结果

  科技日报北京7月12日电(李晓春 王学锋 记者 刘莉)7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基因组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Genome Biology上发表了题为《频繁的种内和种间杂交塑造了普通小麦的遗传多样性》的论文,揭示了六倍体小麦遗传多样性来源于频繁的与野生小麦的种内杂交及与更远缘野草的种间杂交,为了解小麦起源、进化和驯化历史,克服小麦遗传资源同质化、促进小麦遗传改良提供了重要的数据资源。

  2016年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入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IWGSC),率先获得内部共享的尚未发表的六倍体小麦参考基因组信息,开始对小麦遗传多样性来源这一重要命题开展了多学科、多团队联合攻关,对来自全世界的93个野生小麦、六倍体农家种和主栽品种开展全基因组重测序,面对高重复的多倍体基因组分析难题,通过开发新的分析流程,建立了全面的小麦变异组信息,揭示了全球最广泛种植的作物——六倍体小麦各亚基因组的遗传变异,群体内和群体间的遗传分化程度,驯化和改良阶段的受选择信号等全方位的变异系谱和变异来源。

  首个全基因组重测序研究提供了目前为止数量最多、覆盖最全的六倍体小麦及其野生祖先的基因组变异集合,特别是筛选出来自多个野生小麦群体和远源物种的大量基因渗入,其中一些渗入片段在群体中出现的频率在驯化或是随后改良过程中发生显著增加。频率改变并与已知数量性状连锁区域重叠,提示这些片段在驯化和改良过程中可能扮演着重要角色。相关结果有助于更深入理解小麦遗传多样性和进化历程,同时为进一步挖掘影响多种小麦表型相对应的功能变异提供了宝贵资源。

  博士生程红、硕士生刘靖、温佳和青年教师聂小军为共同第一作者,姜雨教授、孙其信教授和宋卫宁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