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市:黄土地上奏响脱贫致富协奏曲 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2019-07-16 17:4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郭克强 通讯员 韩艳艳):2018年底,陕西神木市栏杆堡镇西寨村实现高质量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西寨村不断加大力度,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神木市栏杆堡镇西寨村展新颜 摄影 韩艳艳

  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来到西寨村,看到西寨村变化很大,一条条穿村而过的通村公路,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农家屋镶嵌在绿树丛中,农户家的院子外“住着”牛、羊、鸡等禽畜,居民家中液晶电视、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这些变化的背后,是西寨村人矢志不渝践行脱贫致富、奔向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有机旱地西瓜长势喜人即将上市 摄影 韩艳艳

  因地制宜:西瓜种植“甜”西寨

  盛夏时节,天气分外炎热。在西寨村的西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顶着炎炎烈日忙着打理西瓜蔓。绿油油的瓜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即将成熟的旱地西瓜将成为不少市民解暑首选。“这些旱地西瓜口感甜、个头大,完全使用的是有机肥,吃着安全放心,再过十多天就可以上市了!”西寨村党支部书记赵明秀指着瓜地里的西瓜,满心欢喜。赵明秀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每天他都会抽时间到瓜地里走一趟,查看西瓜长势情况,对于一些品相不好的西瓜,他果断摘掉,以保证西瓜质量。

  “瞧咱这西瓜的个头和品相,没得挑了,上市后一定很受老百姓欢迎。”说这话的正是西寨村南沟小组村民白凤娥,自从合作社规模化种植西瓜后,她就利用农闲时间到合作社打零工来增加家里的收入。从西瓜种植到如今西瓜即将上市,白凤娥都全程参与,她对这些西瓜有感情。午饭过后休息了一会,白凤娥就与另一名工人匆匆赶往西瓜地开始忙碌,白凤娥笑着说:“西瓜快成熟前,又得好好忙活一阵子了。打理西瓜也是一门技术活,西瓜地里的草还不能全部锄掉,这样不利于瓜蔓生长,瓜蔓长不好,就影响西瓜的个头和品相。”

  

  旱地西瓜种植基地 摄影 韩艳艳

  据赵明秀介绍,西寨村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土壤肥沃,特别适合种植旱地西瓜,合作社因地制宜规模化种植西瓜,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让西寨村村民的日子和西瓜一样越过越“甜”。眼看着距离西瓜采摘上市的时间越来越近,赵明秀的脸上溢满喜悦之情,他说:“西瓜上市后,我们将在城区迎宾广场附近设立销售点,方便市民购买。当然,市民也可以通过打电话订购,对于订购数量较多的,合作社将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规模化养殖促发展 摄影 韩艳艳

  特色引路:种牛养殖“富”西寨

  西寨村种牛养殖场位于牛圈梁小组,养牛场的建成,使村民从“土里刨食”变为“养牛致富”。“去年引进这些西蒙特尔种牛后,时隔半年已经产下三头小牛犊,在征得村民意愿后,合作社将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让村民和贫困户来喂养小牛犊,防疫和技术由合作社免费提供,等牛出栏后再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统一回收,帮助村民解决牛的销售问题,让村民轻松养牛,最终实现户户养牛促增收的良好局面。”赵明秀说道。

  

  合作社一头头健硕的种牛是带动村民致富的宝贝 摄影 韩艳艳

  望着养殖场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种牛,赵明秀的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据赵明秀介绍,2018年养牛场建成后,在神木市创维煤矿的帮扶下,合作社购买种牛54头,如今,合作社牛存栏已达57头。2019年5月份神木市创维煤矿视察养牛场后,又对养牛场进行资金帮扶,支持养牛场扩大规模,使牛存栏能达到100余头,为村民创收奠定基础。

  

  村民正在有机牧草基地锄草 摄影 韩艳艳

  赵明秀坦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帮扶,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使村里发生了大变样,也为村民注入了致富的信心。据西寨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永胜介绍,驻村以来,他和工作队其他成员主动积极地开展了多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水、电、路、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壮大村集体经济,建成牛圈梁养殖场、鱼塘等村集体产业,使村级集体经济真正成为“强村”与“助困”的新引擎。

  

  养牛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摄影 韩艳艳

  群众受益:村民就业更便捷

  据了解,合作社在农技、用工等方面优先照顾贫困户和困难家庭,让贫困户和困难家庭实现在家门口有活干、挣到钱的目的。在该村困难家庭郭文英的言语中,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幸福”。

  郭文英是村里的困难户,对于如今的幸福生活,他颇有感触:“养牛场建成后,我在村里找了一份好工作,在养牛场当饲养员,每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收入,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郭文英说,不单单是自己家享受到了好政策带来的好生活,村里其他村民也一样,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村民们在勤劳致富的路上走的更加信心十足。

  

  西寨村村党支部书记赵明秀(左)和工人在西瓜地打理西瓜 摄影 韩艳艳

  “通过政策帮扶,我家从最初的20只羊变成如今的100多只,还种了20多亩玉米,年收入粗略估算能达到4万余元,这日子越过越有干劲了!”脱贫户白小平一边喂羊一边满脸笑容地述说着现在的幸福生活:“赶上了好时代,是咱老百姓最大的福气。现在政策好,帮扶也到位,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近打工挣钱,真是不怕缺能力,就怕不努力。”

  

  一排排崭新的房屋为脱贫后的西寨村增添“颜值” 摄影 韩艳艳

  在西寨村,一些贫困户和脱贫户谈起如今的好日子,他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脱贫路上有人帮,绽放在村民脸上的幸福笑容为脱贫后的西寨村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