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女人幸福的“长安”在哪里? 周瑄璞新书《日近长安远》中藏谜底

2019-07-17 11:59:50|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周瑄璞(右三)在分享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书博会临近,我省中青年作家近日不约而同推出了一批新作,其中女作家周瑄璞的新作《日近长安远》被寄予厚望,被认为是近年来我省中青年作家的又一部长篇力作。本月13日,周瑄璞新作《日近长安远》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著名评论家贺绍俊、张莉与作者周瑄璞一起参加了分享会,《十月》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季亚娅主持了分享会。

  《日近长安远》讲述了两个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属虎的乡村女子,从农村走向城市的经历。两人一起参加高考,两次无望落选,又一同当了民办教师。八十年代中期,一个偶然的机遇,她们的生活分道扬镳,从此走上不同的两种人生。三十多年后,她们又回到梦想出发的地方。小说故事跨越数十年,涉及城与乡,书写一个时代,描写中国人的现实生活及心灵世界,写出了小人物内心的洪流和壮景。青春、激情、梦想、奋斗、痛苦、破碎、衰老、追问、忏悔……从中原乡村,到省会绿城、古城西安,一幅精彩的中国当代双城记画卷缓缓展开,有生活的广度,也有人性的深度。该故事呈现出小人物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书写了命运的变迁、热血的奔涌和衰老的降临,是一幅中国当代平民生态的绚丽画卷,是一曲女性身心喧嚣、最终归于平静的长歌。

  周瑄璞在创作中,坚持女性写作,关注女性思考和命运。对于这本新作,她介绍说,自己早在10多年前,就有想法写这样两个女性:“我当时有所思考,两个条件差不多、起点同样的女孩,只因对各自身体的认识不同,对性别的思考和定位不同,她们的人生就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当时的想法比较简单,就是想塑造两个非常鲜明的人物。”她坦言,主人公罗锦衣是个有争议的女性,她用身体作为自己前进的铺路石,周瑄璞坦言自己一开始是抱着批判的态度来写这样的人物:“但在写作的过程中,被她身上那种灼热的生命力和对生活强大的痴情所打动。写着写着我和罗锦衣感同身受,笔下的主人公不再受控制,她变得非常强大,你对她束手无策,你只能观察她,观望着她。但是我确实对这样一个人非常痛心,等到最后她失足跌落的时候,我就像自己掉入那个灾难里面一样,我也非常痛心。所以后来我愿意陪着她从伤痛中一点一点出来,让生活再一点一点养护她,生活拯救了她。写作这本书,我像是自己又成长了一回,我重新思考人性,思考女性,思考生活。”

  贺绍俊评价这是一部现实感非常强的作品:“‘日近长安远’是说太阳比长安距离我们都近,因为我们抬头能够看见太阳,却看不见长安在哪里,因此长安离我们更远。周瑄璞的这部小说可以说就是在追问今天的现实,让女人幸福的‘长安’在哪里?谜底就藏在书中,而且寓意深刻。”而张莉认为:“周瑄璞塑造了我们这个时代特别复杂的一个女性,这个女性形象在当代文学史上很少有人把她写得既让人恨又让人同情。她写出了这种复杂性,这是该小说最迷人的地方。”  (记者张静 实习生袁嘉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