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产业脱贫 合阳全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2019-07-30 17:57:40|来源:西部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渭南市合阳县地处渭北旱塬,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了尽快帮助群众脱贫,合阳县把产业扶贫作为首选之策,因地制宜,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推广“村村建园”等措施,把贫困群众纳入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中来,使他们收入大幅增加,实现了全县整体脱贫摘帽。

  今年65岁的樊忙民家住合阳县北蔡村,多年来,全家六口人的生计就靠几亩旱田维持。前几年,樊忙民的老伴不幸突发脑梗,导致身体残疾,更是让一家人的生活雪上加霜。

  北蔡村村民樊忙民:“一家人就拖累住了,啥都干不成。”

  为了帮助樊忙民家脱贫,镇、村帮扶干部几经考察,结合他家的实际建议他发展屋顶光伏。

  村委会主任张晓龙:“他这个屋顶光照比较充足,也不存在房顶上做防渗漏的问题。光伏收益长,有20年,还省心。这样的话,他做这个分布式光伏就不需要耗费人力了。”

  不过,当帮扶干部把发展屋顶光伏的想法告诉樊忙民时,他却并不情愿。

  樊忙民:“主要是投资比较大,下来就要四五万元呢。咱农民么,四五万元也是个大数目是不是。”

  多年的贫困,早已掏空了樊忙民的家底,现在让他一下子拿出四五万元,的确不可能。不过,对于钱的问题,帮扶干部早已替他想好了对策。

  张晓龙:“当时咱对他进行政策宣讲,可以贴息贷款。前期的脱贫攻坚期,贫困户可以享受这三年免息贷款,这样先解决他的资金问题。”

  通过扶贫贴息贷款,樊忙民和村里另外七户贫困户一起,在家里建起了屋顶分布式光伏,每年可以收入五千多元。除此之外,帮扶干部还为樊忙民家规划发展了花椒、油葵等多项产业,多渠道增加他家的收入,最终实现了脱贫。

  樊忙民家通过光伏和花椒种植等多种产业增加了收入,而对于同样住在北蔡村的贫困户樊龙斌来说,他们家的条件并不适合光伏,如果单纯依靠土地,他家脱贫也几乎不可能。

  樊龙斌:“困难得很,当时那个情况是,先年我爸去世了,房子盖到这地方也停了,可以说手里就空了,几乎没有钱了。就连妻子看病都是借的钱,连借再贷。”

  樊龙斌一家有四口人,以前他在外面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几年前妻子和女儿都患上甲状腺疾病。不得已,他放弃工作回家照顾,可这么一来,一家人就没了收入的来源。

  樊龙斌:“我心里来说,我当时就没有想争取那贫困户,就是说咱能做么,能凭下苦挣钱呢对不对。”

  刚开始樊龙斌没有想当贫困户,可日子越过越难,最后,还是帮扶干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主动找上了门。

  帮扶干部解建军:“如果从事养羊的话,只要每年存栏达到六十只以上,年收入就能达到两到三万元,再加上樊龙斌本人也有劳动能力,他过去也搞过养殖业,有养殖的基础,所以咱建议他搞养殖业。”

  按照樊龙斌家的实际情况,帮扶干部为樊龙斌争取到了扶贫贴息贷款和产业奖补资金,三年多来帮助他从几只羊发展到了现在六十多只,他们家也实现了脱贫。

  樊龙斌:“现在七、八十、一百只羊我随便养,在家里边你看我把娃也照看好了,娃上学我接了送了,然后平时把羊养了,中间来回还能把庄稼也做了,这一年就有两、三万块钱,我觉得很满足。”

  合阳县王村镇坊社社区曾有106户贫困户,而导致这些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就是当地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主导产业。从2016年驻村工作队进驻北蔡村之后,帮扶干部先后为村里协调、争取到了多个项目,硬化了巷道路面,修建了灌溉机井。

  解建军:“我们根据全村土地面貌的状况,分了两个区域。第一个区域就是水利较好的,交通比较方便的,也就是村子的西边,发展高效农业,可以搞红提、种植果树这些;村子的东边紧靠沟边,我们就是鼓励大家发展花椒、核桃。”

  针对群众发展产业信心不足,缺乏产业带头人的问题,帮扶干部还为村里引进了一家农业合作社,建立了一座占地四百多亩的综合农业园区。村民们既通过流转土地增加了收入,也通过入园务工,学习到了农业技能,挣到了固定的工资,最终实现了脱贫。

  张晓龙:“原来贫困户不敢干,他害怕保障不了收益,现在是有了保障,再有园区这一块辐射带动,他们就看到了希望。”

  通过园区来带动群众发展的不仅是在北蔡村,在合阳县的多个村子,近年来都因地制宜建设了诸多项目不同、规模不一的产业园区。新池镇牛庄村就利用光伏下的闲置土地,建起了一座香菇园,而在相邻不远的南沟社区,则结合自身土壤等自然条件,发展了一千五百多亩的连片葡萄园。

  新池镇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肖万顺:“这地方一个是海拔高,667米,无霜期长,另一方面光照强,特别是海拔高的区域风速好,适宜葡萄生长。”

  今年45岁的秦德红以前就是靠打零工挣钱,看到社区号召大家种植葡萄,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秦德红从最初三亩葡萄,几年下来葡萄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了20亩。

  村民秦德红:“这个干起来有参考嘛,比如说邻居人家为啥弄得这么整齐这么好,见人家到跟前叫个叔啊啥的,发上一根烟给说一下,你这是咋样弄的,这个可借鉴的事情多了,发展起来就顺利很多。”

  新池镇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肖万顺:“连片经营的好处,一是在规划期间,不浪费土地,资源能充分得到利用;另一方面,做这么大的规划,主要是技术便于交流掌握,你干啥他干啥,专家来好指导也好操作,第三个就是规模化形成了以后,客商包括销售就有了规模效益。”

  社区、合作社统一规划,政府为大家修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群众只用投资建棚,还享受建园、种苗等各项补贴,最后还有合作社帮助大家联系销售。秦德红从过去不知道干什么,到现在脱贫以后带着周围群众一起干,收获的不仅是经济收入,还有满满的自信。

  秦德红:“卖得好了能卖二三十万元吧,我现在都有了雇工了,能叫人家给我干了。”

  针对当初贫困群众产业方向不明确、自身发展能力弱等问题,合阳县通过村村建园,因镇、因村发展特色产业的方式,为他们找到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最终实现了全县的脱贫摘帽。而随着这一发展方式的持续发力,今后,当地群众的致富路一定能越走越宽,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王伟民 王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