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市栏杆堡镇:以“西瓜节”为主题 抓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2019-08-06 14:00: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8月3日,陕西神木市栏杆堡镇举办了“第四届旱地西瓜节”活动。

  栏杆堡镇位于陕西神木市东南部,距神木市区22公里,属黄土丘陵沟壑区。从2010年起,栏杆堡镇在神木市农业局的大力扶持及技术指导下开始试验种植旱地地膜西瓜,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也推动了栏杆堡有机农业示范镇的建设步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栏杆堡镇党委书记黄琪胜在致辞中表示:“栏杆堡镇结合脱贫攻坚,积极鼓励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种植西瓜,一部分贫困群众通过种植西瓜实现了脱贫致富,贫困村通过集体经济种植西瓜实现了分红。栏杆堡镇西瓜产业为为全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栏杆堡镇产业扶贫开辟了新的道路。”

  据了解,近年来,神木市栏杆堡镇党委、政府牢牢抓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依托该镇实际,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劳务输出、生态旅游”四大主导产业。

  旱地西瓜是栏杆堡近年来着力发展的农业产业,栏杆堡属黄土丘陵沟壑区,海拔在1100米至1200米之间,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糖份吸收快、山地通风好、病虫害发生少,有机种植,所产西瓜含糖量高、瓤质好、口感好、绿色无公害。经过几年的发展,栏杆堡旱地西瓜已经赢得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认可,畅销本地市场。

  

  大获丰收的瓜农露出喜悦的笑容

  从2016年至今,栏杆堡镇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旱地西瓜节”这种以西瓜为主题的经济文化活动,旨在以瓜为媒,发展小农经济,以商促农,带活农产品市场,极大地提升了栏杆堡旱地西瓜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据栏杆堡镇分管农业副镇长李军介绍,“栏杆堡今年西瓜种植面积近2000亩,除了高家沟、张家坬,今年又新增了巴门沟、西寨等村,2019年成立了栏杆堡镇旱地西瓜产业协会,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栏杆堡西瓜已初步形成了产业,开始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栏杆堡西瓜同时也带动了猪羊肉、小杂粮、土鸡蛋、黄油等绿色农产品的销售。”近年来栏杆堡坚持种植无公害旱地西瓜,已经成为当地的品牌,栏杆堡镇旱地西瓜产业,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新的增收渠道,也助力了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了栏杆堡有机农业示范镇的建设步伐。

  2019年5月,栏杆堡镇被榆林市农业农村局评为“有机农业种植示范镇”,栏杆堡镇正以此为契机规划建设美丽小镇。栏杆堡镇党委书记黄琪胜介绍说:“近几年以来,栏杆堡通过举办西瓜节,从居住、旅游、休闲、文化各个方面入手,打造神木乡村旅游的后花园,最终建成‘农业强镇、文化大镇和乡村旅游特色小镇’。”(文/图 范云峰 编辑 郭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