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打造新韩城

2019-09-23 10:37:2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韩城南湖公园

上市公司“黑猫炭黑”的花园厂区

韩城城市一角

韩城桢州公园

韩城龙门工业园区一角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了韩城发展进步的新纪元。70年来,韩城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992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369亿元,人均GDP由1949年的73元达到2018年的92240元,距10万元仅一步之遥,地方财政收入1952年仅为125万元,2018年突破40亿元大关,达到40.38亿元。

  2012年5月,省委、省政府确定在韩城开展省内计划单列试点。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把韩城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韩城市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经济社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2018年,韩城经济实力跃居“陕西十强”第1位,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名列第91位。

  产业集聚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关联性强、特色鲜明、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区域产业集群板块正在加速形成,吸引黄河沿岸区域各类资源聚集能力极大增强。

  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年产原煤1000万吨、钢铁700万吨、发电300亿千瓦时、焦炭1000万吨、天然气15亿立方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成30多个循环经济利用项目,形成了8条循环经济链,经开区成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基地。钢后产业全力推进,龙钢精品板带、友发钢管等项目建成投产,300万吨冷轧镀锌带钢、120万吨精品角钢、125万吨优特棒材等项目加速建设,西部钢城初具规模。2018年,全市工业产值达751.6亿元。

  旅游产业华丽转身。将旅游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突出“史记文化、黄河文明”两大主题,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形成了司马迁祠、党家村、古城、芮国博物馆、普照寺、大禹庙“六大核心景区”,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近1500万人次。

  特色农业蓬勃发展。新型农业主体不断发展,龙头企业发展到12家,其中省级3家;成立专业合作社762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个,省级示范社11个。建成3.6万公顷、4000万株大红袍花椒生产基地和200公顷花椒芽菜生产基地。花椒产业引领全国行业发展,年产值35亿元,品牌价值达213亿元。 2019年,花椒总产量预计达2600万公斤。

  提质增颜

  魅力古城展现新面貌

  坚持高起点定位,大手笔投入,高精度发力,提升城市品质形象。2012年以来,投资近200亿元,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

  城市面积扩张。2018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0%。中心城区拉开了“六纵十三横”框架,“一城两区六镇三十个新型社区”的城镇体系基本形成。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生活垃圾转运站、填埋场、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城市运动公园、南湖、东湖、留芳公园等建成面向市民开放,152辆城市公交车、32个五星级旅游公厕全部投入运营,8个专业市场和44个停车场全面开放。碧桂园、绿地集团、恒大集团、龙记地产、红星美凯龙等知名地产相继落户,具有韩城特色的城市标识系统全面推广应用。

  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实现新提升

  积极探索渭北工业城市环境治理方式,大力开展“五城联创”,宁要清新的空气,不要污染的GDP 。

  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优化“五化”工程,投资30亿元建成了10万亩“北林”工程和33公里道路沿线花园式景观长廊,打造了一批国家和省级生态镇村及环境整治示范村,农村环境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强力推进铁腕治霾“1+8”行动和20项环境专项整治,实施生态环保项目107个,2018年优良天数达到190天。

  环境治理不仅改变了韩城的对外形象,更让城市内涵和文化有了脱胎换骨的提升。2018年,韩城市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创建通过省级初验,森林城市创建获得国家批复,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国家和省同创资格。多年来的“痛点”,变为社会发展的亮点,老百姓为之扬眉吐气,幸福感越来越真切。

  共建共享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高

  坚持发展为民的根本导向,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围绕建设黄河金三角区域教育中心目标,依托西安交大优质教学资源,建成地方与高校合作、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的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

  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开全省公立医院托管民营医院先河,西安交大一附院韩城医院建成运营,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三甲医院的高质量医疗服务。打通城镇医保与农村合疗壁垒,率先在全省推行城乡居民异地医保结算工作,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

  打造区域交通中心。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构建“大交通、大枢纽、大运输、大服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327国道韩城段建成通车,108国道禹门口黄河大桥主体完工,韩合机场项目加速推进,西韩城际铁路韩城南站、韩城至黄龙高速公路项目纳入省级路网规划,区域“一小时经济圈”正在形成。

  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市51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建成农村幸福院159个,实现全覆盖、全运营。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让百姓“舌尖上”更安全。

  改革创新

  追赶超越增添新活力

  立足时代坐标,以释放活力、优化动力为出发点,自我革命,大胆创新,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坚持不懈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攻坚,开放再提升。

  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卓有实效的改革创新。2018年,争取中央和省上试点22个,承接下放权限2070项。9项改革任务被列入中央和全省改革试点,其中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试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被列为国家级改革试点;市镇行政管理体制综合改革、涉农资金整合、金融改革创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商资本进入涉农领域被列为省级改革试点。按照“先行先试、提供母版”的定位,前瞻思维,大胆创新,创造了可复制可借鉴经验。

  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设立了哈萨克斯坦等10个驻外办事机构,与尼日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陶瓷、汽配、苹果等10多种韩城产品打入中亚市场。韩城行鼓赴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成立黄河旅游产业联盟,沿黄9省28市147县共同参与,引领黄河经济带协同发展。连续4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艺术节,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近年来,先后有全国200多个县市区代表团来韩城考察参观,韩城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开放的韩城正在加速融入世界。

  积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全面落实《关于支持韩(城)合(阳)黄(龙)协同发展的意见》和《河津韩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基础设施全域对接、加快产业互补协同、全域旅游互融互助、生态环境共建共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加快公共服务联动发展等方面,全力推进韩城、合阳、黄龙协同发展,积极推进韩城、河津一体化发展。

  70年艰辛探索,70年风雨跋涉;70年发展突破,70年沧桑巨变。70年来,韩城市经历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阵痛,也享受着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和喜悦。回首,尽管一路艰辛,但我们充满欣喜;前瞻,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满怀希望。当前,韩城已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拥有资源、区位、体制、政策、文化、教育、医疗等优势,借着省内计划单列试点的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更加勇敢地迎接机遇,直面挑战,以崭新的姿态迈入科学发展的新征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