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追踪】西安年产垃圾近300万吨 委员提案垃圾分类是关键

2017-01-17 14:09: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陕西已进入两会时间3天,代表委员们就老百姓的关心的问题积极的提出解决之策。陕西省政协委员陈若星今年的提案就是备受关注的垃圾处理问题。她坦言由于城市人口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西安市唯一一个垃圾填埋场已经不堪重负,垃圾处理问题迫在眉睫。

  代表委员: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已运营22年  2020年即将饱和

  陈若星表示,江村沟垃圾处理厂是西安目前唯一一个大型垃圾处理厂, 1994年建成至2016年已运营22年。以前每天是7500吨的垃圾填埋量,但是现在西安人口增长快,城市人口体积飞速扩张,垃圾填埋量快速增长已不堪重负,“西安急需建立新的垃圾处理厂。”

  那么,为什么不再建立垃圾填埋场呢?陈若星说:“江村沟垃圾处理厂建立后,让附近的居民不胜其扰,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尤其到了夏季,垃圾的味道、飞来飞去的苍蝇十分影响大家生活。虽然江村沟垃圾处理厂后期处理工作已经做得非常好,但是毕竟垃圾量很大。”

  那么,每天产生的大量垃圾该去向何方?

  七年中,西安正式户籍迁入的人口有33万,加之流动人口、新增人口等,每天每个人都在产生各种各样的垃圾。陈若星告诉我们,现在生活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提高了,垃圾也是多样的,各种类型的。“先不说建筑垃圾,就只是生活垃圾、厨余垃圾等就特别多,”陈若星说。据调查显示垃圾处理的最好方式是垃圾焚烧,但是焚烧垃圾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做好垃圾分类。陈若星建议引进国外先进的垃圾分类技术,将有害物质降到最低。

  陈若星坦言,“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咱们国家垃圾分类处理一直没有做到,前期看到垃圾箱上都有标识区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但是在运输的过程中是混合的。垃圾分类是垃圾焚烧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垃圾分类不做好,建立垃圾焚烧厂会产生很多危害。原本雾霾就很严重了,我们不能为了建立垃圾焚烧厂再产生有害气体,所以加大力度建设现代化的垃圾处理厂已经迫在眉睫。”同时,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够强,为后期的分类工作也造成麻烦。

  市民:对垃圾分类认识不足  扔垃圾时不太关注

  街边的垃圾桶(王偲瑶 摄)

  随后,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不足,大部分市民对于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的概念较为模糊,在扔垃圾时不太注意从源头分类,这为垃圾处理造成极大的困难。

  在小寨十字附近,环卫工张师傅负责的四个大垃圾桶大约每天产生500斤左右的垃圾。这样石质的垃圾桶并未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由于长安路上人流量较大,这种垃圾桶容量大。再者因为行人的垃圾相对比较单一,所以垃圾桶未做分类处理,”张师傅说。当问及是否知道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的区别,张师傅说:“简单来说,可回收的就是收废品的人能够捡走卖钱的。不可回收的垃圾就是不能够变废为宝的。”

  小寨十字向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环卫工表示自己负责6个垃圾桶,每天能够装满6袋(装垃圾的大黑塑料袋)垃圾左右。每逢节假日垃圾特别多,主要的垃圾包括饮料瓶、咖啡杯、饭盒以及一些果皮纸屑。她称自己不太了解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的区别。

  正如环卫工所言,行人在路上的垃圾相对单一,而大型商场或生活区域垃圾类别则很多。我们走访了小寨某大型商场,在商场内可看到垃圾桶上有明显的标志、图案。垃圾桶对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进行了具体类别的列举,我们观察了6个垃圾桶,其中2个垃圾桶分类良好,4个垃圾桶分类相对较为混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