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戏曲文化 《擂响中华》8月1日开播

2018-05-27 17:1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 5月26日,《擂响中华》大型戏曲类文化节目第一季录制在西安正式收官。该节目从5月21日启动录制至今,6天的时间里吸引了全国各地戏迷票友赶赴西安,现场观摩比赛,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因此再度发扬光大。

各剧种竞技 中华传统戏曲文化备受关注

河北梆子老生王硕演绎《打金砖》 (摄影 王琨)

《擂响中华》节目由电视戏曲制作人、著名主持人白燕升策划并担任总导演;旨在以戏曲作载体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录制现场邀请到了秦腔、眉户、碗碗腔、京剧、昆曲、河北梆子、越剧、豫剧、晋剧、上党梆子、蒲剧等多十一个剧种的当代领军人物和当红新秀作为参演群体,众演员通过唱、念、做、打体现了戏曲人的专业和纯粹。节目还通过同步采访和讲述台前幕后故事,让广大观众了解到戏曲人的敬业与不易。

节目录制现场 (摄影 王琨)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观音菩萨的扮演者、湘剧表演艺术家左大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畅销书作家雪小禅、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唐僧的扮演者、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汪粤五位重量级专家学者坐镇评委席,从现场表演、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对参演人员进行点评,同时也对观众进行了传统戏曲文化知识的普及。现场多位观众表示,参与录制节目不但聆听了嘉宾老师们对于戏曲文化的点评,也深深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传承西安梨园精神 第二季录制启动筹备

眉户碗碗腔名家杨荣荣(左)演绎《十二把镰刀》 (摄影 王琨)

秦腔武生郭楠演绎《挑华车》 (摄影 王琨)

《擂响中华》作为西安广播电视台首次举办的大型戏曲文化类节目,是西安市打造“梨园之都”的启动项目。第一季节目的顺利录制,只是西安打造“梨园之都”和戏曲名城的第一步,接下来,节目组要开始进行《醉梨园·最中国》节目的前期准备。戏曲文化类节目从西安梨园之美体现中国审美、中国精神、中国气象、中国品格,弘扬民族精神,为西安的腾飞插上一双传统的翅膀,使十三朝古都以“大西安, 新西安”的新面貌精彩亮相于世界舞台。

据悉,《擂响中华》第一季节目将于8月1日起晚8:20在西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与丝路频道首播,随后将在“一带一路”20家联盟城市台相继推出,部分海外电视台也将播出。通过密集式播出和宣传,弘扬传统文化,让戏曲走入更多中国人的视线,引领戏曲的方向和风范。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王琨)

白燕升在5月26日的《擂响中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第一季这16位名家新秀都是精挑细选的,他们通过竞演的方式让戏曲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中。通过录制此次节目,我觉得他们最优秀之处还在于对戏曲的坚守,他们的故事更让人动容。媒体的焦点应该对准他们,让戏曲人的艰难不易更为人所知,让戏曲人活的更有尊严。”同时,他还表示,西安打造“梨园之都”和“戏曲之城”都是刚刚起步,但他有信心,“梨园之都”这个称号将会“擂响中华”。对于第二季节目的规划,白燕升还表示,第二季《擂响中华》预计将于2019年五月上旬开录,参赛阵容基本确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