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回家”安康博物馆丝路文物精品展启幕

2018-06-18 19:0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 6月16日,陕西省安康市举办《丝路遗风暨宝贝回家文物精品展》展览活动,将丝绸之路历史的见证物——“鎏金铜蚕”接回其家乡陕西安康。 

  《丝路遗风暨宝贝回家文物精品展》启幕仪式(摄影 吴宇婷)

  “​鎏金铜蚕”(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陕西省文物局,安康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和安康博物馆承办,共展出陕西历史博物馆原征调安康文物、馆藏丝路文物,陕西唐三彩艺术博物馆馆藏唐三彩文物六十件,其中出土于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的“​鎏金铜蚕”以及旬阳县的独孤信印都是首次亮相安康博物馆。

  作为安康博物馆践行“让文物活起来”思想的重要举措,本次“宝贝回家”文物精品展既是献给安康老百姓的一份文化大礼,又进一步展示了安康市委、市政府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全域旅游的信心和决心。

  延伸阅读:

  “​鎏金铜蚕”

  “鎏金铜蚕”出土于1984年12月,是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谭家湾村民谭福全在池河淘金时发现,经鉴定属于国家一级文物。通长5.6厘米,胸围1.9厘米,胸高1.8厘米,全身首尾共计9个腹节,体态为仰头或吐丝状,制作精致,造型逼真。安康早在西周已开始兴桑养蚕。石泉“​鎏金铜蚕”的出土,证明汉代种桑养蚕、缫丝织娟已成为当时重要的生产生活方式。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就曾提到了这件见证丝路历史的文物瑰宝。

 独孤信

  独孤信(502年-557年),原名独孤如愿,字期弥头,鲜卑族,云中人(今山西大同),历任西魏、北周官职。容貌俊美,善于骑射,战功显赫。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出土于1981年,是旬阳县中学生宋清于县城东门外发现。高4.5厘米,印面边长均为2厘米,宽4.35厘米,呈球体八棱26面,其中14个印面镌刻有印文,印文为阴文魏体楷书,分为行文、上节、书信三种用途。分别为“臣信上疏”、“臣信上章”、“臣信上表”、“臣信启事”、“大司马印”、“大都督印”、“刺史之印”、“柱国之印”、“独孤信白书”、“信白笺”、“信启事”及“耶”、“令”、“密”,是研究北朝印玺制度的珍贵实物资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