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绽思辨之 “花” 看新型城镇化如何发展

2018-07-17 20:01: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决赛现场,正反方展开辩论(摄影 赵青青)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赵青青):7月16日,西咸新区杯·第二届新型城镇化国际名校邀请辩论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经过70分钟巅峰对决,清华大学代表队战胜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问鼎桂冠,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并列季军,至此,为期一周的辩论赛圆满落幕。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汉荣、福州大学副校长张星、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及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誉森、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等领导嘉宾出席决赛及闭幕式活动。

  强强对决

  决赛碰撞思辨火花

  决赛辩题围绕“城市发展应该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还是沿主要发展轴点状布局”这一辩题展开。正方中国人民大学认为,城市应该按照多中心发展模式,形成城市多中心发展体系。不同中心可以承担不同城市功能,相互之间可以实现功能补位,实现整体经济效率提升。

  反方清华大学认为,城市发展沿主要发展轴点状布局可以有效控制城市边界,同时加强区域之间的联系,不断增强城乡协同,促进城市资源互补,避免城市多中心圈交叠区中的发展矛盾,利于区域合理发展。

  比赛中,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赛后举行的“高端对话”环节中,尹稚、郭誉森、叶一剑、聂海峰四位嘉宾在对辩手思辨能力和丰富的知识储备予以高度评价,表示这些观点涉及的现象在中国城市发展历史中均存在,值得深入思考。

  专家建言

  城镇化应转变思路

  西咸新区杯·第二届新型城镇化国际名校邀请辩论赛由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活动自7月10日开幕至7月16日,24个国内外高校代表队围绕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主题,对涉及城市规划、公民户籍、住房保障、产业支撑等辩题进行激烈角逐,具有很强的现实借鉴意义。

  对于辩论赛的“新型城镇化”主题,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表示,目前国家对城镇化的认识经历着一个历史性变化,他认为,城镇化是工业化、科技化的载体,目前中国已逐渐认识到这之间的重要关系。新型城镇化意味着城市建设要从关注物质转向关注市民需求,城市服务要由城及乡,这其中不仅要依靠技术力量,也要依靠组织架构的进一步调整,最终形成合理的城乡资源循环机制,实现持续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誉森从智能技术和大数据角度提出,建设真正的“智慧城市”,未来应采用新技术创新市政,形成由市场决定的有效率的高密度、多人口、低房价、大住房的格局。

  西咸样本

  探索城镇化发展新思路

  作为本次比赛的主办方之一,西咸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担着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国家使命,积极进行着理论和实践探索。借助本次活动,西咸新区也积极推动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大学生关注中国城镇化发展,提供启发性观点和理论思辨。

  西安城记创始人聂海峰表示,西安城镇化应该用一种更有前瞻性和远见性的思路,思考在古迹遗址保护、秦岭生态保护,以及西咸一体化、经济产业的定位等因素下的城镇化,为西安提供发展思路。

  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认为,西咸一体化本质是城市群发展和区域一体化的问题,是一个“老概念”,但2017年西安对西咸新区的托管为西安和西咸新区发展赢得了新机遇,西咸一体化可以说进入了新阶段。他认为,未来城市一定是“数字+智慧+重视生态价值”,这也应该成为西安的发展方向。

  决赛现场,带着孩子来观战的市民陈妍洁表示,很少看到政策性主题辩论赛,这样的辩论赛能培养孩子家国天下的情怀。来自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梁敏也表示,辩论具有启发意义同时也值得深入思考,希望未来在西安看到更多这样的活动。

  本次活动还受到了国际社会关注。比赛期间,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教育与研究处先后发来贺信,认为本次活动反映了国际高校学子间的密切互动和交流,为城镇化领域的未来国际网络搭建出了杰出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