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管办公室主任刘鑫:借大赛纽带作用 完成统筹科技资源的使命

2018-10-10 18:17: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沣东新城科统办公室主任刘鑫接受采访(摄影 王莹)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9月19日,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15个项目获得金奖,43个项目获得银奖。关于沣东新城科统基地对本次大赛项目的支持和科技资源统筹、转化的重点工作情况,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对沣东新城科统办公室主任刘鑫进行了采访。

  对于获奖项目的现金奖励是沣东新城对于获奖项目的鼓励,为了体现本次大赛重视项目落地的特点、保证项目落地转化,沣东新城还提供了项目落地的产业支持。刘鑫介绍道:“跟据项目的不同情况,我们将在金奖和银奖的范围内选择10个到20个项目,给予10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资金,作为科技成果在沣东新城落地的扶持。”

  对于大赛项目的落地扶持是沣东新城科统基地践行科技资源统筹、发挥科技力量助力“双创”事业的体现。2014年,国家批复陕西设立西咸新区时,赋予沣东新城“建立国内最大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这一职能使命,沣东新城科统基地一直围绕这一使命,积极探索统筹科技资源的实践方式。

  目前,沣东新城科统基地确立了“一平台、一中心”的发展规划。

  “沣东新城科统基地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成立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联盟,在这个联盟之下,根据不同高校的优势专业,联合社会资本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一个科研转化的公司化、实体化平台。”刘鑫对“一平台”如此解释。

  “一带一路”倡议之下,西咸新区作为引领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建设的国家级新区也在不断加快开放的步伐。为了配合这样的大格局,沣东新城科统基地建立了国际离岸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即“一中心”。

  刘鑫说道:“在原先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已经成功落地运营的基础之上,沣东新城科统基地继续扩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资源的对接,建立离岸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国际创新中心,目的是吸引国外的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能够走进国内。”对于相对成熟的国外项目,沣东新城会鼓励、引导他们在国内扩展市场,而早期项目可以与国内高校等科研机构开展合作。

  除了“一平台、一中心”的主体架构之外,沣东新城科统基地为了营造完整的“双创”生态,还引进了腾讯众创空间(西安)、京东云电商创新中心等国内龙头孵化器。刘鑫说道:“入驻其中的中小型企业既可以享受孵化器提供的服务,也可以享受沣东新城科统基地的优惠政策,这样我们就形成了一个多层次的立体‘双创’生态。”

  刘鑫最后表示,主办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也是沣东新城科统基地引进科技资源、构建“双创”环境的重要环节,他说:“大赛解决了‘双创’的来源问题,通过比赛聚集一些技术实力和市场空间的好项目,在我们区域进行落地进行孵化,助力沣东新城科统基地实现建设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的历史使命。”

      据悉,作为主办方之一,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分别对获得金、银奖的项目给予了9000元和3000元的现金奖励。同时,对于落户沣东新城的优秀项目,将享受沣东新城提供的项目落地扶持及资源礼包,包括项目启动资金、办公场地补贴、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项目投融资对接、项目推广等。

  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的核心部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主城功能新区和新兴产业集聚区,沣东新城自建设初期就确立了“面向全国,建设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的宏伟战略,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国内面积最大的科技统筹聚集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以下简称“沣东新城科统基地”),主要功能是聚集企业、高校、院所的优质科技资源,建立创新孵化平台、中试加速平台和高科技产业园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