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8-10-11 18:0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在“杭州未来科技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西安交通大学共有14项作品入围决赛,并取得全国一等奖12项,二等奖2项,其中5项作品推选进入“中国好设计”大赛,总获奖数、一等奖数量、入选“中国好设计”大赛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再创历史最好成绩。10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学校机械学院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举行,此次发布会上多个入围“中国好设计”大赛的农业科技作品引人关注。 

  柑子采摘器、菠萝钢铁侠、扭转抓取式苹果辅助采摘器等操作简单、携带方便的机器,受到了受众的关注。

  

  项目负责人展示“助力柑子采摘器”使用方法(摄影 代红玉)

  “助力柑子采摘器”项目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道:“采摘部分采用对称十杆机构带动刀片运动切割果柄。收集部分既可收集不同高度的柑子,又可实现单次多个、多次多个收集。最后考虑到操作者长时间握持采摘杆易感到疲惫,设置助力部分,采用可穿戴、可折叠式设计,既提高操作者舒适性,又携带便携。”

  此作品由西安交通大学周意葱、云京新、肖佳诚、张磊、侯相国五位同学共同研发,旨在采用灵活机械代替手工劳动,解决目前柑子采摘费力、收集费时、采摘者劳动强度大的问题。

  

  “菠萝钢铁侠”项目负责人介绍产品使用(摄影 代红玉)

  西安交通大学周峥、郝頔生、许起超、张迪四位同学共同研发的“菠萝钢铁侠”是针对菠萝的果实扎手、果实沉重、保护幼芽、弯腰采摘易疲劳等问题,提出一种新型的单人操作的采摘装置。“使用本作品,可以实现菠萝的低损伤采摘(不伤害幼苗),防止扎手,避免重复弯腰。希望本作品可以为国内农业机械现代化、设备操作单人化提供一个较好的思路。”“菠萝钢铁侠”项目负责人说道。

  

  扭转抓取式苹果辅助采摘器负责人展示产品(摄影 代红玉)

  苹果采摘难点在于如何安全准确地采摘中高处的苹果,并且保证采摘时苹果不受损坏。目前苹果的采摘和收集主要由人站在高处完成,不仅劳动强度大,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简易苹果采摘装置,但都无法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为解决苹果采摘过程中的上述痛点,西安交通大学李熹伟、孙亚超、张多鹏、贠菁、李铮儒五位同学设计了扭转抓取式苹果采摘辅助器。同时此产品着眼于农业智能化,将农业采摘信息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收集模块将质量与数量信息上传,通过采集的数据建立苹果采摘数据库,便于统计分析,为苹果的进一步管理和售卖提供数据支撑。(供稿 西安交通大学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