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黄良街道仁村沉醉忘归 这里就是最美的花园

2019-06-19 17:16:47|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在仁村一个不经意的转弯,就可能遇到一段“历史”,一面随手可碰的墙体,都蕴含着文化。这里没有城市高大上的建筑,却有着美丽乡村的田园风光,这里没有独具匠心的设计,却有村民智慧的结晶。

  长安区黄良街道仁村由原南仁村、北仁村、西仁村三个村合并,位于秦岭北麓,洨河南岸,子午大道西侧1公里处,东与黄良新村接壤,西临新联村,北依北良村,南与石佛寺相邻。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720户,2800多人,2950亩土地。

  走进黄良仁村,置身于入村口郁郁葱葱的林荫小道上,远离了都市的喧嚣,时间仿佛在这里沉淀下来。道路尽头的环村小公园内秋千,各式景观小品陈设其中,用鹅卵石铺就的蜿蜒小径,通向供人们休憩乘凉的小亭子,坐在亭内,高低错落的绿植铺满眼底,抬头便可望到绵延不断的秦岭山脉,雨过天晴后,云雾缭绕,一副天然的水墨画置于眼前,让人心旷神怡。

  街道两侧文化墙,画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有宣传“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的,也有描述田园生活美好的,村里的乡规民约也被画在墙上。记者看到,家家户户门口用普通砖头砌成的小花园,人们种花,种菜,显得既有农家味又雅致。

  “我作为村民,花园建设有很多的感受,村里的环境卫生特别好了,垃圾少了,村上的树木,花草变多了,人的心情都变好了。”村民郗柏善说。

  仁村历史悠久,村内两棵有着四五百年历史的国槐根深叶茂,仿佛村子的守护神一样,见证着村子的历史与变迁。黄良以前为皇家储存皇粮的地方,也因此得名,为了沿袭历史,也为了留得住乡愁,村内建立了义仓广场,不仅给村民提供了又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镌刻其中的村史,让村民能够了解村庄发展,陈设其中的农具,以及一组组景观小品,寓意着年年丰收,同时也体现了体现了农村人的勤劳淳朴。

  在花园乡村建设中,仁村两委会班子把握村子区域特点、产业基础、生态条件,注重差异性、多样性,找准“性格”,让乡村有景观更有韵味,有“颜值”更有气质。

  “我是仁村的包村干部,我们仁村的主导产业以花卉为主,通过这两年的升级发展,将以花卉为主的产业带动我们的村民致富。”仁村包村干部姚远向记者介绍到。

  作为龙头产业的花卉苗木种植和培育,现已初具规模,全村种植花卉1000余亩,安排就业300余人,花卉产业实施带地入股,村民当股东的模式,村民年收入明显提高,对于村子下一步的发展,村两委会班子也有了自己的打算。

  “花园乡村,不只是村容村貌整治,不能光在外表上修修补补,而是要找到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注重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从整体上带动乡村的综合发展。”村主任刘锋说到。

  仁村只是长安区花园乡村建设的缩影之一,自长安区“花园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各街办高度重视,及时制定方案并具体分工,街村干部热情高涨,村民积极参与,出谋划策,呈现出“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行动热潮。集思广益,高涨的热情,丰富的创作力,使得全区花园乡村和美丽庭院层出不穷,各具特色,一批批花园乡村的建设,留住了稻香蛙鸣,重构了乡野记忆,让良好生态成为区域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清风落在仁村花园乡村的图画上,人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落里姹紫嫣红开遍,花香弥漫,门前,庭院,街道,景观融合成一道道风景,不免让来者心旷神怡、沉醉忘归,这里就是最美的花园,最美的图画,最美的诗篇......

  (阮聪妍 张语晴 记者 张利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