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乡村”建设让千年古村焕新颜

2019-06-22 17:28:13|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葛宁远

  秦岭山脚下,一个始建于唐贞观年间的古老村庄——抱龙村,正在“花园乡村”建设过程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变成集生态美、经济美、人文美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成为外来游客感悟长安历史人文、亲近生态自然的首选之地。

  长安区子午街道抱龙村由抱龙峪村和抱石村合并而成,抱龙峪紧邻天子峪,相传唐代天子降生在天子峪,由抱龙峪抱回长安后得名抱龙峪村。全村占地2万余亩,其中村民居住面积400多亩,其余为山林区域,零星民宅分布其中。抱龙村是典型的山村,最高处和最低处的海拔落差达500多米,西岔瀑布、黑风湾、石门、唐王寨、望京石等众多景点,其丰富的历史典故至今在民间流传,来往游客流连忘返、络绎不绝。

  “抱龙村的绿色植被茂密丰富,有花园乡村建设的自然条件,我们在设计中力求减少成本,结合实际为村民打造规模适中的休闲场地。”抱龙村“花园乡村”驻村规划设计师李大洋介绍说,目前,不仅要为村民修建两个群众文化广场,还要增植树木花草,将抱龙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花园乡村”。

  “现在村里卫生环境好了,走路脚不沾土,公园马上就修好了,我们还能去公园里逛,进门我屋里是花园,出门我村还是花园,屋里屋外都是花园,漂亮的很。”采访中村民都夸现在的新环境。

  “优美的自然风光,再加上便捷的交通条件,抱龙峪成为西安市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进山游客连年增多,带动了村里农家乐产业的发展,足不出户的经营方式和可观的经济收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农家乐经营中。驻村后我们发现,抱龙村民风很好,村民淳朴勤劳,团结一心,如果村里环境建好了,他们在经济发展上还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李大洋说。

  在村西头,成片的杏林丰收再望,成熟的黄杏已挂满了枝头,很多游客在这里摘杏,杏园经营户忙的装袋、称重。“今年的花园乡村建设让村里环境变美了,咱的游客也变多了,果子销量也比以前好。以后把果园好好管理,让更多的游客来抱龙村采摘、做客。”种植户赵均民高兴地说。

  “花园乡村建设成后,下一步我们主要想搞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去年已经成立了产改的经济合作组织,依托这个合作组织,主要下一步想做小杂果品种提升和包装,从这块给群众把销售渠道打开。”村支书刘亚奇介绍说,去年以来,村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动群众提升村容村貌,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把抱龙村打造成沿山小杂果品牌村,把160亩杏、180亩核桃作为培育新品种的根据地,积极和电商合作,不断扩大销路,让这里的村民都过上幸福的新生活。(王菡 韩犇记者 张利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