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结硕果 西安高新区让7村64户摘掉“穷帽子”

2019-07-09 18:0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7个省定贫困村顺利退出,64户贫困户高标准脱贫,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增加4385.09元人民币……”近日,在西安市蓝田县辋川镇政府召开的西安高新区帮扶辋川镇扶贫工作总结会上,辋川镇党委书记许邵衡通报这组数据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陕西省蓝田县辋川镇政府将“精准扶贫 惠泽百姓”的感谢石碑送给西安高新区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蓝田县辋川镇地处秦岭大山深处,镇上许多村子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相对薄弱,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处于落后位置。

  2017年5月27日,西安高新区接到西安市扶贫办下达的帮扶任务后,20名帮扶队员24小时内集结完毕,前往蓝田县辋川镇开始帮扶脱贫工作。到村后,扶贫工作队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要求,针对各贫困村的不同特点和存在问题,积极和帮扶村对接、磋商,围绕贫困村退出“7项标准”、贫困户退出“5项标准”,为这些贫困村设计了一幅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蓝图。据了解,扶贫工作队共承担蓝田县辋川镇红门寺村等10个省定贫困村(后合并为7个村),77户贫困户的脱贫攻坚任务,同时还有84名“一对一”联户结对帮扶干部进行结对帮扶。

  西安高新区驻村扶贫队员帮助村民实现产业脱贫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两年的时间里,扶贫工作队20名队员立足实际,坚持埋头苦干,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完成了“两房(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危房改造)” “两业(产业、就业)”“三提升(提升安全饮水、村组通动力电、村组道路)”“三改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改厕)”“三有(有支柱产业、有集体经济、有集体收入)”等帮扶项目,使得这些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稳定有序,让贫困村民真切感受到了生活新变化,极大推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除产业发展外,西安高新区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相关企业为贫困村捐赠垃圾桶、打印机及计算机、学习及生活用品,帮助村子提升精神文明建设。两年来,在西安高新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辋川镇建设了木耳大棚、蔬菜大棚、中蜂养殖、养鸡场、中草药养殖、冷库建设等产业帮扶项目;完成包括道路拓宽、桥梁修复、路灯安装、“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项目19个。如今,辋川镇的贫困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发展也有了方向,村民正开始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快速“奔跑”。

  据了解,目前辋川镇二仙桥村、太公庙村、三台山村大棚种植食用菌项目,南北沟村土鸡养殖,红门寺村青少年培训基地(“西安新辋红研学扶贫点”),天井村中蜂养殖等产业发展项目成效显著,尤其是驻村工作队在二仙桥村帮助成立的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两年来已带动周边10多个自然村发展中蜂养殖近千箱,实现年产蜂蜜约5000公斤,2019年预计收入将突破50万元人民币。

  经过两年多时间,西安高新区驻蓝田县辋川镇扶贫工作队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任务。按照西安市扶贫办相关要求,从2019年6月底,西安高新区不再承担蓝田县的帮扶工作,将结对帮扶安康市岚皋县。

  700多个日日夜夜,西安高新区脱贫工作队和辋川镇的干部、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临别之际,很多扶贫工作队员都流露出难以割舍的心情。“我们虽然不再进行帮扶,但只要村民有需要我们帮助和支持的地方,我们一定尽力而为。”扶贫工作队长魏海平说,不管今后他在哪里,他一定会心系辋川镇这个他曾奋斗过的地方。

  蓝田县委常委、副县长王远路代表蓝田县委县政府对西安高新区驻辋川扶贫工作队两年来的帮扶表示感谢,他希望辋川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产业发展路径,实现更大发展,不辜负高新区驻村工作队两年多来的付出。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煜表示,虽然今后扶贫工作队不再对辋川进行帮扶,但是他希望这种工作情谊能够一直保留,双方共同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