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文旅发展论坛将给陕西文旅融合发展带来哪些期待?

2019-09-05 12:21:05|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以“共容、共融、共荣”为主题的2019文旅发展论坛暨“中国演艺之都”发布仪式将于9月7日在西安举办。作为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一项活动内容,届时,陕西数十家演艺企业将成立旅游演艺联盟、公布联盟章程、发布联盟宣言,旨在将西安打造成为“中国演艺之都”。

  “中国演艺之都”为何是西安?

  西安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演艺资源,如何让这些丰富资源和文化底蕴得到呈现并且激活其潜能,值得思考。借助独特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地缘优势,打造向东达北上广,往西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演艺之都,用优秀的演艺产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这些问题用西安“演艺之都”建设来破题不失为一种良策。

  从几组数据来看,目前西安市拥有西北地区第一座国际化标准大剧院,“陕西大剧院”总座位数仅次于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和江苏大剧院,位列全国第四、西部第一。此外,西安拥有1303座的西安音乐厅交响大厅、134座的室内音乐厅和149座的流行音乐厅,是西安的又一精品文化设施和文化地标。

  西安现已成为国内旅游演出项目数量最多、最集中的旅游目的地城市,陕旅集团、宋城演艺、山水盛典、华夏文旅等国内一线制作运营公司齐聚,《长恨歌》更是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作为参照制定了国家标准。

  对西安来说,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同步升级的大背景下,发展跨界融合的演艺产业具有天然优势。首先,西安“中国演艺之都”的基本构架已具雏形,以大雁塔为中心两小时车程能覆盖20余台常态演出;其次,西安具有扎实的演艺市场基础,中国第一台演出——唐乐宫的《仿唐乐舞》即诞生在西安,25年来长演不衰,《长恨歌》则树立了中国演出的行业标准。

  把西安打造成为“中国演艺之都”,陕西当何为?

  随着旅游业的繁荣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在参观景点之外能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传统文化。而演艺作为文化和旅游结合最紧密的产业,可以通过提供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助力文旅产业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推动城市的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中国演艺之都,通过精彩纷呈的演艺讲好西安厚重的文化故事,带给游客一个深度的旅游体验,成立西安文旅深度融合,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经之路。

  本次,由陕西省文旅厅、西安市政府、陕西旅游集团等多家部门牵头召开的“2019文旅融合发展论坛暨‘中国演艺之都’发布仪式”将为省市合作搭建一个平台,探索省市合作的好方法。

  据介绍,新成立的“西安旅游演艺联盟”将更好地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优质演艺产品的生产、输出,同时还将以对接各大剧院、剧场、演艺机构为基础,协调剧目、演艺机构、创作及专家团队等资源,为会员单位每年定期举办相关演艺项目活动,组织精品剧目展演,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助力本土演艺单位“走出去”。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陕旅集团始终坚持将演艺作为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借助现代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将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更好地诠释出来,也能让文物和旅游资源‘活起来’‘动起来’。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陕旅的旅游演艺已成了陕西文旅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陕旅集团创造出来的经典旅游演艺作品俨然成为中国旅游演艺的标杆之作,将成为西安打造中国演艺之都的重要基础。

  2015年,陕旅集团专门成立了朗德演艺有限公司,将实景演艺作为发展的战略重点方向;先后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丝路文化四种类型共计13台旅游演艺项目;坚持“立足陕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一目标;率先探索出了“输出投资、输出演艺、输送游客”的合作模式,不断积极开拓新市场。

  陕旅集团睿景板块负责人表示,西安打造“中国演艺之都”,对于我们而言责任重大。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挖掘好西安丰富的文化资源,创作出更多像《长恨歌》这样优秀的演艺作品,将继续通过演艺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将优秀的中国文化借助演艺这一载体推广出去,为将西安打造成为中国旅游演艺之都这一目标增砖添瓦。

  2019文旅融合高峰论坛还有哪些新期待?

  据透露,本次大会将取得如下成果:一是探讨《西安旅游演艺联盟章程》及《联盟工作机制》;二是围绕西安旅游演艺联盟应该如何将西安打造成为中国演艺之都设立相关协调体系;三是探讨如何避免市场过分恶意竞争,建立联动门票的新机制;四是研究商讨建立应对舆情应对的新机制;五是探讨在西安建立旅游演艺展演区并进行统一售票的新机制;六是围绕如何在中央级主流媒体上进行宣传推广建立统一有效的协调机制,创新宣推广传模式。

  文化旅游部、陕西省委、省政府,陕西省文化旅游厅、西安市政府、陕旅集团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将出席本次活动并做精彩发言,共同为陕西文旅产业的发展提出独到见解,为行业发展把脉开药。

  论坛现场还邀请了中国文旅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陕西文旅行业面临的典型问题开展探讨,从体制机制上开展对话交流,共同推动陕西文旅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文旅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陕西正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通过立足陕西省特色,统筹抓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不断创造更多的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开创陕西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新局面,创造文旅融合发展的陕西模式。

  借助本次会议,陕西文旅行业将以旅游演艺为突破口,做实做细国家文旅融合战略在陕西的落地,深度挖掘陕西文化、旅游潜力,让陕西的文旅融合释放最大潜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