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艺节”倒计时 陕西何以接起这支棒

2016-10-10 10:03: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安琪):作为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盛会,中国艺术节历来是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1987年秋,首届中国艺术节在北京举办,由邓小平同志亲自为中国艺术节题写节名。

  中国艺术节原则上每三年举办一届,节期为15或20天。从1987年至2013年,中国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十届。这一次,为何是陕西接过这支接力棒,成为中华文化艺术的弘扬者和传递人?

  绵延80万年的文明发祥地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80万年前,蓝田猿人就在此居住繁衍,之后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著名的仰韶文化也活跃于此。陕西是“中华”中的“华”字发源地,是农耕文明始祖后稷教授先民农耕生产的地方。宝鸡市和咸阳武功县分别是华夏始祖炎帝、黄帝诞生和部族发源地,字圣仓颉和史圣司马迁在渭南为中华文明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长安作为古代中国的文化、政治、经济中心,见证了周文王制定礼乐制度,周武王分封天下,秦始皇统一中国,汉唐盛世开辟连通欧亚的丝绸之路的灿烂历史足迹。到了民国21年,西安还曾作为中华民国的陪都。北部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和中国革命圣地,处于三山二水交汇之处,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是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历史孕育文化,文化发展文明,陕西在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进程中永远占据着厚重的地位。

  历史典故与人文风俗集聚

  陕西拥有漫长的历史,历史典故自然不胜枚举。位于陕西西安东郊的白鹿原因白鹿出现而名,关于白鹿原的来历和历史典故始于2700年前,《后汉书郡国志》载:“新丰县西有白鹿原,周平王时白鹿出。”神奇白鹿的故事悠远而神秘,也为白鹿原赋予一层厚重的色彩。

  出自《史记 淮阴侯列传》中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发生在第十一届艺术节分会场之一的宝鸡市陈仓区。陈仓是汉中通向关中的咽喉要道,楚汉相争时此处不仅山势险峻还有重兵把守,刘邦表面派樊哙带领一万人去修栈道,暗地里早已令精锐沿着山岭小道偷袭陈仓,从而取得决定性战役的胜利。

  梨园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优秀的文化遗产,是中国戏曲艺术的代名词。“梨园”始于唐开元年间,是唐玄宗李隆基和杨贵妃带领八百弟子演出乐舞的皇家花园。《新唐书·礼乐志》载:“玄宗既知音律,又酷爱法曲,选坐部伎子弟三百,教于梨园。声有误者,帝必觉而正之,号皇帝梨园弟子。”1995年在临潼华清池内发掘的梨园遗址,是目前全国出土的唯一梨园遗址,为研究唐代音乐文化提供了确凿的实物资料,堪称中国戏曲的发源地。梨园文化不仅是唐文化繁荣的重要表现之一,如今也是华清池景区的文化品牌之一,每年农历七月七日都会在此举办国际梨园艺术节。

  鲁迅先生在《且介亭杂文集》中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陕西文化积淀深邃,拥有博大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目前陕西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有60项,包括西安鼓乐、安塞腰鼓、汉调二簧、西秦刺绣、同州梆子、华阴老腔、楮皮纸制作技艺、高陵洞箫艺术等,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3位。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陕西奇特鲜明的民俗文化,“关中十大怪”——“面条像裤带”、“房子半边盖”、“姑娘不对外”等正是人民群众总结陕西关中一地风俗所概括出的“陕西特色”,成为来陕必提到的风俗习惯。

  是古都也可以很现代

  西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林立,是我国高校密度和受高等教育最多的城市,拥有全国重点大学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等10所院校,省属重点高校12所。

  西安是“中国航天动力之乡”,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和陕西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以航空航天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航天科技产业的二分之一力量汇聚于古都西安——中国航天四院、六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等等。我国第一台火箭发动机、第一台星载计算机、第一块集成电路、第一架民用客机等一批尖端技术都在西安诞生,长征七号发动机也是西安制造。

  今年9月起,西安的高铁朋友圈直接连接上海、南京、青岛、沈阳、深圳等20余个大中型城市,实现了早上吃羊肉泡馍,下午逛迪士尼的愿望。其次,作为全国十大机场之一的咸阳国际机场以其“承接东西,联结南北”的区位优势开辟了包括香港、东京、首尔、新加坡、西雅图、巴黎、莫斯科等国内国际136个通航点,269条航线。

  为了迎接和备战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陕西大会堂、索菲特人民大剧院、延安大剧院、宝鸡广电大剧院、富平县文化中心剧场等51个场馆已全部按照标准要求调试到位,做好了迎接十一艺各项赛事和展演展览活动的准备工作。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在9日的十一艺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十一艺节筹备工作带动下,我省文化设施大有改观,全省各市公共文化设施、大型文化场馆建设得到有力推动,有的已成为当地的地标性文化设施和建筑精品。我们各项工作全面准备就绪,正在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八方宾朋。”

  中国艺术节作为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活动,以绚丽多姿的艺术形式充分展示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辉煌成就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崭新的精神面貌,展示中外文化交流的艺术成果,提高并丰富人民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和精神文化需要。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在即,陕西既然能够承载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辉煌历史,相信她也定能在党中央、国务院与全国人民的厚望下,带着使命感与责任感,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为举办一届“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繁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