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奖”六大亮点 展示百姓新风采

2016-10-24 16:14: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

  “群星奖”六大亮点 展示百姓新风采

  文/孙婧

  设是一个国家文化创新的基础。纵观历史,一切艺术都直接或间接地源于劳动人民,群众文化艺术是一切艺术创新的源泉,民间艺术是一切艺术创新的母体。第十一届艺术节提出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这一宗旨在本届“群星奖”及其活动中体现的最为突出,也最为充分靓丽。我个人认为,第十一届艺术节“群星奖”可归内为六大亮点。

  一、群众参与度高,热情空前高涨。

  第十一届艺术节“群星奖”选拔活动起动早,在2014年10月,陕西已经就拉开了选拨活动的帷幕。本届群星奖经过了初选、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采取专家评审和群众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名参加初选的作品达到了5052个,据不完全统计,初选节目参演人员达到了50多万人,所有参评作品,均深入基层进行了多场演出,各地共举行选拨演出达到1.43万场,观众人数达到了1083万人。参演的最小演员4岁,最大年龄演员70多岁,演员们来自农村、车间、军队、学校、环卫工人等各条战线,可以说,全民都动员了起来。本次“群星奖”进入决赛的作品达到84个,分舞蹈、音乐、小戏小品、曲艺四大类。决赛演出现场馆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每天人山人海,莺声里夹着鼓点,花瓣里绽放着笑脸,白天处处洋溢着喜气,夜晚处处莺歌燕舞。开幕式演出上座率达到99.8% ,舞蹈、音乐、戏曲小品、曲艺决赛现场上座率达到90%以上,群众纷纷在“群星奖”会标前合影留念,几十家媒体在“群星奖”会场外忙着采访专家、名家和群众。加上广播电视的直播转播、网络视频推送、手机APP网上直播,可以说大江南北,从媒体到群众,从专家到演员的热情都被调动了起来,用“群众参与度高,热情空前高涨”来形容毫不夸张。

  二、节目内容丰富,活动异彩给呈。

  第十一届中国节术“群星奖”节目内容丰富,有表现新时期工人生活的,如:舞蹈《车间协奏曲》;有表现新时代农民生活的,如:曲艺类的宜都梆鼓《谜中情》、大三弦说唱《美丽家园老实扎》、方言小品《生日》等;有表现军人生活的,如:舞蹈《雪哨兵情》《西沙怒涛》故事《铁运神兵》《军婚药方》等,有表现留守儿童生的,如:《爸妈我想你》;有表现基层的干部工作的,如:小戏《哎呀呀》《轧狗风波》等;有表现历史题材,如:舞蹈《岁月拴马桩》、沁州三弦书《花馍情》;有表现少数民族风情的,如:舞蹈《花儿十八》《我的弦》,有表现英雄人物的,如:河南大鼓书《焦裕禄精神代代传》,还有表现非遗保护的,如《奶奶的梦里事》……。此外,本次“群星奖”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既有公共文化工作抽查工作座谈会、广场舞活动经验交流会、中国农民画精品展活动,还有遍及陕西乡村的“群星奖”巡演活动。用“节目内容丰富,活动异彩纷呈”来形容本次“群星奖”系列惠民活动一点也不为过。

  三、地方特色鲜明,生活味浓郁。

  地方特色是各族劳动动人民多彩多姿生活和审美的体现,是艺术多样化发展的根本所在,是艺术发展与创新的基石;生活味是艺术接地气,受观众欢迎,让百姓认可的基础。第十一艺术节“群星奖”84件入选决赛作品,说的唱的都是百姓事,主人翁都是平凡的小人物—百姓,件件作品都带着鲜明的地方特色,个个作品生活味浓郁;思想里蕴含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敦厚质朴、包容和谐的精魂,题材中充满了异彩纷呈的乡土味道,内容里沾满了泥土的芬芳,语言里充满了乡音乡情。在大赛上,我们既看了到黄士高原的故事、黑土地的豪情、红土高原的童话、江南水乡的风情、塞上江南的习俗、中原大地的乡愁……;如:舞蹈《岁月拴马桩》就是一个陕西特色非常鲜明的作品,其作品不但充满着黄土高原的浑厚粗犷,黄土地人的勤劳与勇敢,憨厚与纯朴;而且蕴含着三秦深厚历文化的积淀,将几千年来行走在古道上的赶车人,赶路人的奋斗与艰辛,追寻与梦想都凝聚其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百折不挠、 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还有舞蹈类的《爸妈我想你》《我的弦》《花儿十八》《敲动心弦的鼓点》,音乐类的《天下黄河九十九》《江边渔歌》《弯弯号》《瓦器器》,小戏小品类的《哎呀呀》《情感营销》《转移》《石榴树下》,曲艺类的《乐三边》《谜中情》《竹颂》《奶奶的梦里事》等,个个充满了地方特色、民族韵味,泥土的味道、生活的底蕴。特别是“曲艺类”节目,21个进入决赛作品,涵盖了21个曲种, 21种乡音乡俗,21个各具特色的生活故事,21种地方特色,用” 地方特色鲜明,生活味浓郁”来形容本届“群星奖”,可谓恰如其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